高雄鐵路地下化 空汙超標17倍! 

   2019-11-04 17:38 編輯中心 點閱:0



斥資近千億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自去年十月通車後,卻頻頻因月台空氣差而遭到投訴,疑是因柴油列車進到地下化車站時,會將排放的廢氣一併帶入,導致PM2.5瞬間飆升,濃度最高時更直飆標準值的17倍。

雖然地下化通車後,帶來了交通的便利性,但由於南迴線部分路段尚未完全電氣化,因此從台東方向來的火車仍必須使用柴油列車,每當進入地下化車站時,列車排出的廢氣也會連帶被帶入地下月台,尤其擁有三節車廂的自強號排煙狀況最為嚴重。

▲柴油列車進入地下化車站,連帶廢氣也影響月台空氣品質(圖/壹新聞)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一般情況下的平均值都是在標準值的範圍內,但只要柴油車進站,PM2.5便會瞬間飆到幾百微克。高雄站實際測試結果指出,PM2.5的濃度最高曾達到611微克,超過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的17倍;對此,台鐵高雄站站長上官慧珠表示,會用水清理以減少粉塵,並加強排氣系統功能、減少柴油車次,也會發給工作人員口罩做防護,盡力保障員工健康,但改善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