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港惹中國生氣! 火箭前總管莫雷曝心聲:怕回不了NBA

   2020-12-24 14:01 李亞妮 點閱:0


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休斯頓火箭隊的總經理達雷爾.莫雷,去年10月初在推特上發出一則「撐香港挺自由」的簡短推文,迅速引發中國網友的怒火,也造成中國直播平台、中國籃協、中資贊助商等,先後切斷與火箭隊的合作,也讓NBA與中國蒙上一層陰影,事後,莫雷也以私人因素宣布辭去擔任13季的火箭總管。事發經過一年了,莫雷也向體育頻道《ESPN》回憶當時挺港的推文風波。


▲莫雷接受《ESPN》受訪並回憶當時的「挺港」風波。(圖/翻攝自火箭隊臉書)


根據《ESPN》報導,莫雷談到自己在發表挺香港言論後的情況:「在過去的12個月當中,我有時候會想,我大概再也無法於NBA工作了,但我喜歡工作,我喜歡我所做的事情,然後我不想要這件事發生。」他也坦言沒料到自己的文章會引起如此大的反應,並透露非常擔心妻子與兩個孩子的安全會受到威脅,儘管他沒有詳細解釋受到何種威脅,但也透過管道得到他人幫助,讓全家都能獲得安全。而他也說到「遇到一些願意協助我,告訴我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及建議,但我真的非常擔心,如果你能避免的話,你不希望地球上第二強的政府生你的氣,但當時在這事件上,我沒辦法。」


▼莫雷在推特上貼出「挺港」引發風波 。(圖/翻攝自推特)


而爭議發生時,湖人隊巨星詹姆斯就曾批評莫雷,未了解情勢就表態,可能會害了許多人;對此莫雷也回應他在讀商學院時,和許多香港居民成為朋友,他也從中了解到香港所面臨的挑戰,所以莫雷當時的發文並不是無知也不是輕率,而是有意識的展示對自己熟識之人的支持。


目前莫雷擔任費城76人籃球營運總裁,當時中國怒喊抵制NBA,但在今年10月初央視突然宣布要恢復播出,也讓網友引發兩派言論,有人認為「政治跟體育本就應分開」,也有人稱莫雷至今都尚未道歉,央視就復播讓網友嘆「沒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