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理/22項「元旦新制」 汽機車噪音開罰、手搖飲標示熱量

   2020-12-28 11:44 柯家媛 點閱:0


新年新制度上路!自元旦起有多項攸關民眾權益政策開始實施,像是:基本工資及勞保費用調漲、口罩實名制降5元多一片、萊豬開放進口、手搖飲標示熱量等規定,小編幫大家一次統整!


(一)基本工資調漲、勞保費用調升0.5%

明年1月起,勞工基本工資調漲,月薪由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時薪由158元調整至160元。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費率也將調升至10.5%,依照規定每月保險費仍由勞工、雇主、政府分別負擔固定比例20%、70%、10%。


▼勞工基本工資將調漲,月薪由2萬3,800元調整至2萬4,000元。(圖/壹電視)


(二)健保調漲

健保費也將隨基本工資調整,本此調漲將有三大族群受到影響,包括月薪低於2萬3800元以下投保等級第1級民眾、投保等級第6級的自營專業人士,以及投保等級第12級的村里鄰長等。其中現行月投保金額2萬3800元以下的第1級民眾,因該級距遭刪除,改為2萬4000元代之,健保費也將一併調整,預估約有280萬人受影響,明年起每人每月需多繳3元。


保費也將隨基本工資調整,民眾每個月大約得多付60元。(圖/壹電視)


(三)基本生活費調高

109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從原先的17.5萬調高到18.2萬,可於2021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適用。估計有205萬戶受惠,減稅利益達96.57億元,平均每戶減稅約4700元。


(四)國民年金每月多負擔55元

國民年金將於2021年元旦再度調漲,從原本9%調整為9.5%,扣除政府補助,每人每月自付保險費將增加27元至55元不等。


(五)農民也有退休金

為了保障農民老年生活並鼓勵青年加入農耕事業,農委會推動「農民退休儲金」制度,自明年1月1日起,未滿65歲農民可自願每月提繳一定金額,政府也會提繳相同金額,共同存在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讓農民年滿65歲後,可以按月定期發放退休儲金。


(六)農業保險擴大保障範圍

農委會近年試辦農業保險,自明年1月1日起將擴大保障品項有:養蜂、葡萄及茶業,此外也讓更多農漁民參加農業保險,投保農漁民則有1/3至1/2保險費補助。


(七)口罩實名制多1片、少5元

實名制的口罩原本是14天,可買9片共45元,但藥局自1月1日起,超商等販賣通路自1月4日起,無論成人口罩或兒童口罩,銷售片數及售價均調整為14天10片共40元。


▼實名制口罩將調整為14天10片共40元。(圖/壹電視)


(八)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延長

若家裡有老舊車輛的消費者,可選擇「報廢更換新車」(汽車車齡6年以上、機車4年以上),即可享汽車5萬元、機車4千元購車補助,並延長施辦至2026年。


▼報廢家中的老舊車輛,汽車可享有5萬元、機車4千元補助。(圖/壹電視)


(九)牛肉、豬肉標示新規

1月1日起,政府寬鬆含萊可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便當店、小吃攤、零售通路等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若業者未依規定標示,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到300萬罰鍰;若標示不實,可處4萬到400萬罰鍰。


▼衛福部統一印製貼紙(左),民眾可自行上網下載;農委會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右)需申請才能獲得。(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農委會)


(十)學校營養午餐加碼補助

為了避免讓學生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教育部修正「學校外訂盒(桶)餐採購契約」,要求學校午餐一律採用國產在地優良肉品(含加工品),若廠商違約,最重可直接終止契約。全台22縣市國中小已全面換約,教育部明年起預計投入每年20億,將學校食材補助由原來每人每餐3.5元,大幅增加為6元。


▼中小學營養午餐補助增加為每人每餐6元。(圖/壹電視)


(十一)手搖飲加料標示熱量

食藥署公告超商及連鎖飲料店飲料自明年1月1日起,手搖飲料要標示糖量、總熱量,包含加料的粉圓、布丁、椰果等都要計算,得以最高值來進行標示。若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處以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若標示不實,則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超商及連鎖飲料店應標示清楚飲料糖量及總熱量。(圖/壹電視)


(十二)新版晶片護照換發

明年1月11日起正式發行新版護照,不論於國內或駐外館處均可提出申請。發行日當天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或辦事處完成送件者,可獲得限量精美小禮物。不論護照效期還有多久都能更換換新版晶片護照,規費仍維持每本收費新台幣1,300元(未滿14歲孩童每本新台幣900元),申辦護照條件及流程都沒有改變。


▼新護照放大「TAIWAN」字樣,凸顯辨識度。(圖/翻攝自外交部)


(十三)新版防偽入出境查驗章啟用

為防止人蛇或人口販運集團,不法偽刻我國入出境查驗章,明年1月1日起,內政部移民署將啟用入出境新版查驗章,新款章戳在入「境」的土右下方多了一點,提升章戳防偽功能。


▼我國入出境查驗章多了一點,提升防偽功能。(圖/翻攝自移民署)


(十四)汽機車噪音超標 「聲音照相」開罰

環保署推動科技執法加強管制汽機車噪音,明年1月1日起,開放各地方政府使用「聲音照相」設備,道路速限小於50公里處聲音管制標準為86分貝,速限50至70公里處為90分貝。只要行駛中的汽機車分貝超過標準,就會被「自動拍照」並直接開罰1800元至3600元。


▼汽機車噪音分貝超標將直接開罰。(圖/翻攝自環保署)


(十五)嚴格要求醬油及燒烤水產致癌物標準

含有「3-單氯丙二醇」的調味品,像是醬油及其調製醬料等,含量標準將從0.4ppm下修至0.3ppm。另外,像:鯡魚、雙殼貝類、魚肉、蝦蟹、魷魚等燒烤類水產品的包裝食品依類別訂定2.0至6.0μg/kg的苯駢芘限量。不符合衛生標準者將要求限期改正,違者將依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


(十六)特定電池、照明螢光燈9類含汞產品禁止製造進口

參照聯合國「汞水俁公約」相關規範,環保署指出明年1月1日起加強9類含汞產品管制,禁止製造及進口特定電池、開關及繼電器、普通照明緊湊型螢光燈、普通照明直管型螢光燈、普通照明高壓汞燈、電子顯示螢光燈、化粧品、殺蟲劑/殺菌劑/局部抗菌劑、非電子測量儀器等含汞產品。


(十七)機車考照前先上駕訓班可領1300元補助

交通部公路總局為降低機車肇事率,自2019年起推出「1000元機車駕訓補助」,民眾參加3天的機車駕訓班,成為前1萬名完成且成功考照者,就可領取1300元的補助金,延長計畫至2021年11月30日。


(十八)高鐵票前29天就能買

台灣高鐵公司宣布,自2021年1月4日起,調整對號座車票開放預售時程,對號座車票除疏運期間或另有公告外,由現行開放預訂28天內調整為29天內(含乘車當日)之車票,即1月4日(一)可預訂至2月1日(一)之乘車票。


高鐵調整車票預售時程。(圖/台灣高鐵)


(十九)保護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者將有給付

為了保護生態多樣性,並鼓勵民眾參與保育行動,明年起實施「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未來政府將給付「生態薪水」給配合制度的友善生產者及在地區民,作為維護重要公益價值的報酬。


(二十)新增於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WS)發送「火山噴發訊息」

自明年1月1日起,當火山活動等級研判為2級,並經火山專家諮詢小組會議確認後,氣象局將利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WS),針對預估受影響之鄉/鎮/市/區發布火山噴發訊息。


中央氣象局也宣布預計於12月29日上午10時至10時30分將首次針對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發布火山爆發的細胞簡訊,並持續提醒3分鐘。


▼發送方式將類似「國家級警報」的形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二十一)私有林因保育限伐,每公頃補償2萬元

為了鼓勵私有林主與租地造林承租人,在積極營林的同時採取友善環境採伐方式,因此林務局祭出「具生產性私有林採伐補償要點」政府可以每公頃2萬元補償林農,以兼顧林木生產及維護生態環境。


(二十二)加強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

為了強化地上儲槽前端汙染預防效能,修訂「防止貯存系統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理辦法」,增訂設置防汙設施、定期監測、申報及備查程序等規定,由業者自主監測,保護土壤及地下水資源,並於明年1月1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