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和心理承受能力無關!日最新研究曝:恐因「這病毒」引起

   2020-10-27 19:18 施婷翌 點閱:0


以往身邊有人患有「憂鬱症」,大部分人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認為該種人是由於自身心靈脆弱、壓力調解不當,或是過去曾有不好的回憶所致,不過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近藤一博教授在今年發表了一項顛覆「憂鬱症」的最新研究,那就是引發「憂鬱症」的原因有可能和「人類皰疹病毒6B(HHV-6B)」有關!


▲日本醫科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憂鬱症極有可能和人類皰疹病毒6B(HHV-6B)」有關(圖/ pixabay)


「憂鬱症」是近年來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排行第二的重要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嚴重甚至可能引發社會問題,據統計,患有憂鬱症的人約占全世界總人口的3%,也就是足足有兩億人之多,並且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憂鬱症患者不限國家、不限年齡,更不限社會地位,即使是位於社會頂尖的成功人士,也有可能一夕之間成為憂鬱症患者。


▲憂鬱症患者不限年齡、國籍、社會地位,近年更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圖/ pixabay)


不過根據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近藤一博教授最新研究指出,罹患憂鬱症的因素將有可能和一種名為「人類皰疹6B(HHV-6B)」的病毒有關,這種病毒其實很常見,並且就潛伏於每個人的身體中!一般來說不會觸發,但若是抵抗力低時,唾液中的「人類皰疹病毒6B(HHV-6)」數量會激增,進而攻擊人體內鼻腔中一種名為「嗅球」的組織,引發大腦分泌大量的「SITH-1」,而「SITH-1」正是導致憂鬱症的主要病因。


▲若你身邊有罹患憂鬱症的朋友,請拋棄對他們的「負面印象」,及時給予他們幫助(圖/ pixabay)


研究顯示,在憂鬱症患者中檢測到的「SITH-1」數量顯著高於健康受試者,團隊針對84名罹患憂鬱症的病患與82名健康受測者進行調查,發現憂鬱症患者高達79.8%對「SITH - 1」出現強烈作用反應,健康受試者則為24.4%;近藤一博教授表示,未來將持續對人類皰疹6B(HHV-6B)」進行研究,希望能研發出抵禦該病毒的藥物。


這項驚人的研究結果不僅是科學上的一大突破,對「憂鬱症」患者來說,更是為他們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如果你身邊有罹患「憂鬱症」的朋友,也請你拋下「負面印象」,不要再認為他們是孤僻、不出門才會導致,請多關心並盡早治療才是正確方向!


▲罹患憂鬱症的人對身邊事物提不起興趣,嚴重甚至產生自殺等念頭(圖/ pixabay)


※自我檢測「憂鬱症」

1、時常感到自我壓抑,情緒無法正常表達

2、對生活上一切事物都提不起興趣,以往自己喜歡的事也不想觸碰

3、體重急遽減輕,發生劇烈變化

4、睡眠障礙,難以入睡

5、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產生顫抖、肢體不協調等狀況

6、時常感到疲憊和無力感

7、自責、極具罪惡感,認為什麼事都是自己的錯

8、無法正常思考,注意力下降

9、產生自殘或自殺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