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羨慕! 傳長榮海運年終發10個月 網嘆:賺一年抵十年

   2020-12-28 16:48 謝政廷 點閱:0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許多行業都景氣不佳,不過貨運業者卻逆勢看漲,尤其「海運業」最有感。隨著國際貨運價格強烈反彈,我國長榮、陽明等海運業者跟著受惠,以龍頭長榮海運(2603)為例,法人預期今年稅後盈餘將逼近200億元,更傳出年終獎金將有實力上看「10個月」,刷新過去10年的新紀錄。


▲因疫情影響,今年海運業的營收相當驚人。(圖/翻攝自長榮海運、陽明海運)


長榮集團昨(27)日傳出,年終獎金將有望發放10個月、長榮航空也有平均4個月的實力,創下長榮集團近10年內的最高紀錄,還表示「因為貨都載不完」,可惜長榮船不夠多,否則今年營運狀況將更可觀。


由於全球貨運輪持續缺貨櫃,加上最近的拉貨潮,所有業者都希望趕在農曆新年前出貨,運價喊到無極限,讓運價出現超乎想像的反彈大行情,甚至超過2010年金融海嘯後的大反彈,長榮海運今年前三季的獲利表現也超乎預期,累計三季共獲利109.35億元,其中光是第三季(7-9月)就獲利81.84億元,第四季預估將再飆破高點,法人預估全年合併營收將逼近200億元大關。


▲▼長榮、陽明海運今日股價都漲停。(圖/翻攝自Yahoo股市)


除了長榮之外,陽明海運(2609)同樣獲利驚人,11月每股稅後純益為0.92元,不僅1個月賺贏一整季,甚至還比過去10年獲利總和還多。陽明內部估計,今年年終可能有6個月的水準,不過因過往幾年的虧損,年終獎金將先維持在1到2個月,後續運價若持續維持在高檔,明年會再視情況增發。


海運年終的消息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表示「賺一年抵十年」、「這年終…我們是在同個國家嗎?」、「10個月年終還有王法嗎?」,不過也有網友提出質疑「上看10個月,那1個月是多少?」。由於長榮集團年終獎金都是每年元旦前就會發放,因此最快本周四(31日)就會入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