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輸越南...台灣亞洲四小龍之首 薪資卻「亞太末段班」

   2020-12-10 13:10 施婷翌 點閱:0


疫情席捲全球,各國經濟都成新冠肺炎病毒的手下敗降,然台灣防疫有成,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更達到3.33%,穩居亞洲四小龍之冠,經濟復甦,但勞工卻好無感!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的報導指出,台灣固定薪資不僅居亞太國家末段班,更慘被越南超車。


▲台灣勞工固定薪資慘輸越南,位居「亞太末段班」。(圖/壹電視)


「萬物都漲,唯獨薪水不漲」是不少勞工們的辛酸血淚,《財訊》雙週刊最新一期報導就以「加薪時代來了」為題,揭開台灣薪資結構的三大警訊,包括固定薪資被越南超越、高階主管報酬居亞太國家末段班,還有台灣加薪率長期偏低等問題。


據《財訊》雙週刊指出,以亞太15國比較,台灣總薪資不僅位居中後段,固定薪資更首度落敗越南。不過變動獎金占筆卻高達33%,居亞太15國之首,也不禁讓人感慨,難道台灣勞工薪資都是用加班血汗換來的嗎?其次,台灣高階主管薪資也慘敗,在亞太15國中,專業人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三種職務固定薪資,分別排名第8、第9與第12名,成了真正的「末等生」。


而台灣人才外流日趨嚴重,主因更和長期低薪結構脫不了干係,企業想留住人才,保有國際競爭力,調整薪資結構已是當前重要課題。「護國神山」台積電就在全國搶才大作戰中率先鳴槍,宣布自2021年起調員工薪酬結構,底薪增幅率達20%,創下歷年最高調整幅度。


▼台積電宣布2021調漲員工底薪。(圖/壹電視)


此外勞動部9月公布,自明年元旦起,勞工每月基本工資從2萬3800元調至2萬4000元,調幅0.84%,時薪也由158元調至160元。調整幅度如此之少,也被外界嘲諷是「史上最微幅調整」,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不如不調,調漲了物價又增,反而是越補越大洞。


報導一出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台灣老闆太小氣,自己賺滿滿,又捨不得和員工分享」、「一個月只漲200薪水,還不夠支付一家增加的健保費!」、「物價房價弄好才是根本的吧...不然錢越來越薄」、「現在是錢難賺的問題,政府打房根本不知道在想啥」,面對謾罵聲一片,台灣政府改變迫在眉睫,未來勢必得釋出新政策,保障總統蔡英文曾說的:「勞工,是我們心裡最軟的那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