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超跑來了! 白沙屯進香文物首度移師台北開展

   2020-12-07 09:54 藝文資訊 點閱:0

▲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文物首度移師台北,與文化總會攜手策畫「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圖 /文化總會 提供 )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祕書長林錦昌、立法委員羅致政、拱天宮主委洪文華、林熊徵學田基金會董事長林明成、台南美術館館長潘襎等貴賓皆親自蒞臨剪綵。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白沙屯媽祖選擇文總作為首度來台北開展的場地。他指出,白沙屯近年來不僅進香團愈來愈大,參與的年輕人也愈來愈多,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因為年輕人能熱衷宗教活動,著實不容易,顯見媽祖信仰的力量,不分男女老少,都受到媽祖的庇佑與感召。


過去參與白沙屯徒步進香團是動態活動,而這次舉辦進香文化展則是靜態的,所有進香時所需要的物品、媽祖鑾轎、百年文物等等,都將在展覽中一一呈現,希望透過展覽讓信眾除了身體力行跟著媽祖進香,也透過了解媽祖文物歷史與進香文化,下次參與徒步進香團走起來會更相印。(圖 /文化總會 提供 )


白沙屯不僅是台灣信仰重鎮,更是文化、文創的重鎮,這次展覽英文名為「THE CONSTANT GUIDED JOURNEY」就是媽祖一直帶領著我們,帶給我們平安,期待透過文總的展覽,讓更多北部的信眾更了解白沙屯媽祖的進香文化。(圖 /文化總會 提供 )


「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除了在文總開展外,文總的電台節目「文化ya總會」本週也邀請到拱天宮文化組執行長洪建華,分享白沙屯媽祖有趣故事。洪建華在節目中表示,今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白沙屯媽祖進香幾度無法成行,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白沙屯媽祖,將媽祖的衣物、鑾轎搬到台北展示,除了讓信徒有機會更親近媽祖外,也可以讓好奇的年輕人多加認識台灣的宗教文化,這也是百年來白沙屯首度北上,機會難得不能不把握。


白沙屯媽祖的特色,白沙屯媽是「軟身媽」,四肢關節可以轉動,且每年進香前會換上「全新裝備」包括衣服、冕冠、弓鞋,所以在駐駕北港朝天宮時,衣著最新的那一尊肯定就是白沙屯媽。(圖 /文化總會 提供 )


很多人好奇「行蹤飄忽不定」的白沙屯媽祖,到底是如何決定路線?「這是一種奇妙的力量」,每當岔路出現,媽祖鑾轎會先暫停,不斷晃動,甚至有時呈橢圓狀旋轉,接著一個奇妙的瞬間,轎班人員就是會知道往哪裡走,媽祖常常突然決定轉彎,有時還會讓舉頭旗的人措手不及,因為傳統頭旗「只進不退」,只好想辦法繞道與媽祖會合,近年來則會帶上GPS,透過科技知道媽祖到底在哪了。


「百年香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展」資訊:

時間|2020/12/01~2021/01/31,週二至週日10:00-17:00(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文化總會城南空間NO.1。(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15號)

防疫須知|請全程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