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能負擔? 藍提全面恢復陸生來台 苗博雅:我們有這麼不堪嗎

   2021-01-19 12:02 游允彤 點閱:0


兩岸關係緊張,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陸生赴台註冊率僅38.4%,報考的中國籍學生也只有721名,創下歷史新低。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表示,希望台灣對境外生一視同仁,向中國協商「全面恢復陸生來台」。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痛批:「我們台灣的大學難道有這麼不堪嗎?」


▲苗博雅參與年代新聞突發琪想》節目。(圖/翻攝自YouTube)


苗博雅在年代新聞節目《突發琪想中反問,「今天陸生不能來,是台灣不讓他來,還是中國不讓他來?」苗博雅指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中國限縮陸生名額,台灣政府並沒有禁止大學招收陸生,「中國政府不讓他來,你還要拜託中國政府讓陸生來」。苗博雅表示,蔡總統上任後,「陸生不來,軍機天天來,現在還要叫我們政府跟人家卑躬屈膝,我們台灣的大學難道有這麼不堪嗎?」


由於陸生來台不能申請居留證,無法領到一天1000元的防疫旅館補助,讓外界質疑台灣政府對陸生差別待遇。對此苗博雅表示,全世界境外生來到台都要進行居家檢疫,並非只針對中國,陸生不能申請居留證,還不是因為國內「某些政黨」,主張中國與台灣不是國與國關係,讓苗博雅痛批,「中國天天派軍機來台,我還要發1天1000塊給你住防疫旅館」,顯然沒有把台灣的處境納入考量。


針對桃園部立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苗博雅表示,台灣之所以疫情穩定,就是仰賴醫護人員守住邊境,而部立桃園醫院就在機場旁邊,又是專責醫院,由於規模不大,實施分艙分流對醫護是極大的負擔,「可能無法全面落實分艙分流,可是人家已經撐一年多了,更收治國內五分之一的確診者」。苗博雅表示,這時候反過頭苛責醫療人員沒做好防護,是對醫護的過度期待。



0118《突發琪想》完整版:https://youtu.be/EEnlF6-w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