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 美國眾議院考慮引用憲法 提早解除川普總統職務

   2021-01-11 13:02 劉旻君 點閱:0


美國日前才發生川普粉絲闖入國會,釀成5人死亡的意外,如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眾議院考慮要求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聯合內閣成員,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宣告總統川普無法履行總統職務。


▲美國眾議院試圖提早解除川普職務。(圖/翻攝自Fox News)


川普自從大選一來,便不斷認為選舉結果有誤,且一系列的「裁員」舉動,更引起外界熱議,而裴洛西日前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川普精神錯亂且危險,必須下台。」因此雖然美國下一任總統拜登將在本月21日才會正式上任,川普目前還未解除職務,但眾議院試圖提早解除其總統職務,希望能夠在搶在川普卸任前,先將他轟下台。


根據外媒報導,裴洛西發布了一則聲明給眾議院議員,內容提到眾議院考慮將在周一(11日),公開要求副總統彭斯召集並動員內閣成員,啟動《第25條修正案》,宣布總統川普無法再履行其職務。此外,決議在眾議院通過之後,即使彭斯不願意有所作為,他仍舊需要在24小時內做出回應,而當地時間12日便是最後期限。


▼裴洛西表示民主黨將會提出彈劾。(圖/翻攝自裴洛西推特)


為了避免川普再出奇招,裴洛西也提出警告,除非川普主動下台,或者是彭斯和內閣多數成員,願意引用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將川普免職,否則民主黨議員將會展開彈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