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撞擊軌跡曝! 工程車滑落「1分多後」列車就撞上...

   2021-04-06 18:36 李玟霓 點閱:0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50人罹難、211人輕重傷,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已取得列車「黑盒子」車頭監視器和肇事工程車行車紀錄器,目前已完成初步報告,今(6)日下午公布事發當時細節。


▲太魯閣號列車2日發生嚴重出軌意外。(圖/年代電視)


台鐵太魯閣號408列車2日上午9點28分,行經花蓮東正線的和仁隧道與清水隧道間,撞上自邊坡滑落到軌道上的工程車,釀成嚴重傷亡。搜救人員除搶救死傷外,另也陸續找到408列車車頭監視器、工程車行車紀錄器記憶卡等,運安會彙整資料再加上光達掃描、360度攝影建模、現場證物搜查、工程合約資料分析及事故人員訪談後還原事故經過。


委員李綱說明,運安會解讀監視器及工程車紀錄後,監視器顯示,工程車上載了許多輪胎,在當日上午8點49分時進入工地,現場除了該工程車外,另外也有其他車輛於工地作業,再度證明當天現場還有其他人,而在9點20分至25分左右,其他車輛往工程車方向行進,9點28分發生撞擊,事故發生後的9點33分,其他車輛往後退,擋住另一通道。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明初判事發經過。(圖/年代電視)


依據目前彙整資料還原工程車滑落邊坡的路徑與時間點,主委楊宏智說明,工程車滑落軌道到列車行經該處,中間間隔大約只有1分多鐘,但還需要更精確地分析到秒數,目前只是初估。而根據運安會的示意圖可以看到,工程車在坡頂時,另外還有一輛怪手在旁作業,隨後過彎道時疑似卡到樹叢導致角度偏離,在進入坡道上更加偏離而滑下邊坡,最後車頭正對著408號列車,駕駛閃避不及而撞上。


▼工程車滑落邊坡軌跡。(圖/年代電視)


根據列車控制監視系統解讀,太魯閣號的司機的煞車時間從09:28:44~09:28:47,這代表在09:28:44時,司機就有發現不對勁的情況。09:28:45、46、47,從司軔閥為緊急緊軔的狀態來看,可以看出司機已經採取手動全煞車來處理太魯閣當下往前行駛的狀態。


而紀錄停止前2秒(0928:45)在新和平隧道時,太魯閣號的車速為126公里/小時,而紀錄最後顯示(0928:47)的車速則是121公里/小時。運安會表示,從數據看來,司機很明確的有進行煞車動作,盡最大的努力避免傷害,但還是無法挽回憾事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