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菲兔長「鴨嘴」? 中國美術教授「鴨兔畫」挨轟抄襲:已研究30年

   2021-01-18 17:35 施婷翌 點閱:0


近日一則「這真的是廣美教授做的事情?」的貼文在微博上引起熱議,內文指出,一名廣州美術學院教授展出的《鴨兔元旦》作品,和家喻戶曉的荷蘭卡通「米菲兔」角色外型幾乎完全一樣,只是加上了「鴨嘴」。不僅外貌神似,連動作、場景都和原作相差無幾,遭全網怒轟根本是「抄襲」!


▲廣州美術教授馮峰作品「鴨兔」神似荷蘭卡通「米菲兔」。(圖/翻攝自N視頻)


據了解,這名廣州美術教授名為馮峰,是個身份多重的藝術家,他的藝術創作除了繪畫,還涉及了雕塑、小說寫作、藝術實驗等多個領域,在圈內擁有不小人氣。月初他在廣州舉辦《鴨兔元旦》展覽,以「鴨兔心理學」為主題,想和大眾們展示他結合心理學、哲學題材的藝術作品,卻沒想到竟和卡通「米菲兔」的形象驚人相似!


就有網友將「鴨兔」作品和米菲兔做成對比圖,發現不只外型長一樣,連動作、場景、人物角色都幾乎相同,只是多了個「鴨嘴」、更改了顏色。仔細觀察對比圖,原本身穿藍衣白兔的Miffy,變成穿著粉色衣服、被加上鴨嘴的「鴨兔」;身邊的夥伴、家人等角色也全都被畫上鴨嘴、更改了衣著顏色。除此之外,畫作中出現的物品根本毫無變化,引來不少網友質疑「给米菲兔加鴨嘴就當自己的作品了?」,連知名富豪王思聰也發文嘲諷。



▼網友將「鴨兔」和「米菲兔」做成對比圖。(圖/翻攝自微博 @抄襲的藝術)



面對外界各種質疑,美術教授馮峰似乎不受其擾。據《紅星新聞》報導,馮峰於受訪時聲稱「不認同這是抄襲」,他表示,「鴨兔圖形」是很早就出現在心理學和哲學領域出現的典型圖例,因為對該題材相當感興趣,他持續鑽研了30多年,才衍生出《鴨兔元旦》展覽中的各類作品。


他也闡述其創作歷程,表示鴨兔主題創作總共分為4階段。第一階段,受鴨兔圖形影響開始創作;第二階段,創作出初始形象,角色有了具體的鴨子嘴巴和兔子耳朵;第三階段,「鴨兔」已經有了一個卡通形象。而此次展覽則是最後的第四階段,「鴨兔的形象有了擬人化的角色,有家庭,有爸爸、媽媽、奶奶,以及23個同班同學」,馮峰說。


不過馮峰的解說似乎起不了作用,負評鋪天蓋地席捲而來。昨(17)日,他也在微博首度替自己發聲,他表示「一切我們熟悉的商業符號都屬於公共知識與信息,都是藝術創作的詞彙」,指稱能夠構成大眾回憶的「米菲兔」也屬於公共符號之一,自己做的只是「藝術研究」;至於涉及侵權問題,他大方回應「如果侵權會有法律來制裁,請大家相信法律」,霸氣反擊酸民「謾罵,只說明你的語言貧乏」。


▼美術教授馮峰表示,已研究「鴨兔圖形」30餘年。(圖/翻攝自微博 @馮峰FF)


雖然目前馮峰的說法大眾仍不買單,但也有馮峰的學生出面為老師平反,表示實驗藝術就是要不斷探索、研究的一個學科,並不是大眾所認為的「你和他畫的一樣就是抄襲」,更於內文指出「『鴨嘴米菲』只是老師研究的其中一個分支,大家應多關心老師其他作品和研究工作」。看到自己老師遭受批評,他反而表示「我覺得老師應該挺開心的」,因為受到批評也等於受到關注


你認同「藝術研究」不等於抄襲嗎?大眾化的作品能和「公共素材」畫上等號嗎?馮峰的說法,大家怎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