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天冷進補要注意! 醫提醒「六大類藥物」不得與酒併用

   2024-02-10 11:29 林佳霏 點閱:0


天冷補身體,許多民眾都喜歡吃一些暖呼呼進補的鍋物,但其實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酒精與高熱量,在年代節目《健康好生活》中,洪永祥醫師就要提醒,其實很多慢性病的藥,是不能與酒精一起食用的,兩者間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需要特別注意。


▲不少人在冬天會食用進補湯鍋物,這些都含有大量酒精。(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洪永祥醫師就分享一個案例,一位爺爺有高血壓和失眠,睡前會習慣吃一顆安眠藥,又剛好前一天晚餐吃了很多麻油雞,竟然因此引發協同作用,讓爺爺嗜睡到叫不醒。


但其實不只安眠藥與酒精併用會引發交互作用,醫師就整理出六大類藥物,大家都需要特別小心。

一.乙醯胺酚:恐會導致肝損傷。

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引起腸胃潰瘍、出血等症狀

三.降血糖藥、胰島素:造成低血糖,引發頭痛、昏迷

四.降血壓藥、抗凝血藥:導致低血壓、凝血異常

五.抗生素:延緩酒精代謝,加重噁心、心悸等症狀

六.鎮定劑、抗憂鬱、抗精神藥物:導致嗜睡、精神恍惚、昏迷等後果


慢性藥物與酒精類食物至少要間隔1小時。(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長期服用這些藥物的民眾,醫師則建議食用酒精類食物後,至少間隔一小時再服藥,若是吃下的量較大,則要間隔更久一些,另外也提醒大家,進補時不要再配上高熱量的飲品,例如啤酒等等,要記得選擇聰明進補顧身體。


使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食用含酒精類食物都要特別注意。

(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 


【你還想看更多】

過年這樣吃美味又健康! 料理女神「年菜食譜」大公開

吃鍋不怕胖! 堅持「醬料+湯底」大原則 避開熱量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