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裴洛西訪台/中國氣炸報復! 禁「天然砂輸台」 業者:靠國產供源足

   2022-08-03 17:12 記者魏紹宇、江志男、蔡敦盈 責任編輯謝政廷 點閱:0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商務部突然發出消息,8月3日起決定暫停對臺灣出口天然砂,是否會影響國內產業,大部分砂石業者都說,影響不大,因為台灣國產砂來源充足,只剩台北港有在進口大陸砂,不過是「機製沙」與「天然砂」不同,若真的擴大禁止陸砂,也可從其他地區填補需求。


▲中國商務部宣布將暫停對臺灣出口天然砂。(示意圖/年代新聞)


工人爬上爬下,搭鷹架、蓋房子房屋建造的混凝土材料,需要用天然砂來混合水泥,但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商務部突然發佈訊息,要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出口,8月3日起開始實施,不少人也關注,是否會對砂石業造成衝擊。


對此工程業者表示,「中部影響比較小,怕影響排擠效應,將來中部的沙要往北部運的時候,那我們整體而言可能就有變化。」


國內大部分業者都表示,目前只剩台北港還在進口砂石,因為國產砂來源也有很多處,中南部地區靠本地河川開採的「天然砂」供原充足,中壢以北只有一半會進口大陸「機製沙」,是礦山開採取得,與天然砂並不相同,暫時不會有影響。


▼國產砂石分布概況。(圖/年代新聞)


預拌混凝土業者(聲源):「(禁止天然砂)造成的效應會有多大,除非大陸再禁止機製砂進口」


全國砂石同業公會常務監事 周明松:「大陸砂只可以進口到台北港周圍,所以影響不大,全國影響不大,台北港周圍可以台中以北補上去、花連宜蘭可以補上去。」


大陸砂目前每月進口40萬噸,價格也越來越高,但台灣砂石用量降低,平均一年使用量9000萬噸比例偏低,業者表示不清楚大陸暫停出口天然砂定義為何,若擴大限制陸砂來台,仍然有機會可以從台灣其他地區填補市場需求。


【延伸閱讀】:

裴洛西訪台/全球關注! 「中恐動武?」彭博社列3點:非最佳時機

裴洛西訪台/共軍演逼近高雄港! 左營潛艦出海 台南IDF、嘉義F16戒備

裴洛西訪台/裴洛西來訪「台灣有事?」 民無感嘆:又是狼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