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料控的口袋名單 職人的割烹美味

   2019-11-19 17:39 蕭涵採訪撰稿 點閱:0

【年代新聞報導】吃日本料理,很多人是為了師傅的手藝特地去朝聖的,台北信義區這家餐廳就是如此,掌廚的料理長是入行35年的林昆田「阿田師」,好手藝讓許多政商名流一吃就成主顧,店裡的食材八成從日本進口,當季的新鮮漁獲在這裡都能吃到,像是秋季肥美的秋刀魚做生魚片,或是用酒粕提味的粕鍋,裡頭還加了少見的白子,吃起來像是豆花會爆漿,握壽司也很講究,每種魚肉搭配不同調味,呈現出不同口感與層次。

▲料理長阿田師將秋刀魚骨刺分離

整齊穿著 一字排開,每位師傅都散發出職人精神,而中間這位繫著領帶,笑起來瞇瞇眼的料理長,就是這家的鎮店之寶,入行35年,人稱日本料理鬼才的林昆田 阿田師,採訪當天阿田師不接客人,專心仔細地替我們講解料理,大刺 細刺,刀子一抽一拉之間,全部骨刺分離,沒有10年刀工功夫,很難精準地去蕪存菁,要在細節裡出色,才能呈現撒西米最順口的口感,秋季才吃得到的新鮮秋刀魚,薄切透光,沾上薑末和醬油,鼻腔中散出淡淡的薑末香 清爽回甘,厚切 油脂豐富,搭上哇撒咪,魚肉的鮮甜完全釋放。

除了一般日本餐館少見的秋刀魚生魚片,這裡的火鍋恐怕你也沒吃過,粕鍋 也就是用酒粕下去提味的鍋物,用的食材是日本的真鱈,除了滿滿的蔬菜和柴魚昆布高湯提味,最重要的主食材則是少見的「白子」。去筋膜能增加口感,但一不小心就會破壞白子,就是考驗師傅耐心和功力的所在,煮過的白子香氣迷人,綿密的滋味像在吃豆花,燙口爆漿一吃難忘,真鱈肉質結實,再喝一口酒粕湯頭,酒香、酒味完美融合。

搭上日本和牛熱潮,阿田師選用近江和牛,油花均勻香氣濃韻,兩面翻煎不用過多調味,沾上鹽昆布,提出甜淨的肉質,大口吞下肚感受肉汁爆發,簡單就能吃出和牛迷人的滋味,晶瑩剔透的鮭魚卵配上熱騰騰的白飯,嘴裡爆開的瞬間證明了新鮮度,平凡卻不簡單的滋味。

刻花紋 斷筋提升美觀,俐落切魚 捏醋飯 抹芥末,眨眼速度像在變魔術,捏出一顆顆像是藝術品的握壽司,五種魚肉各自點綴不同調味(順序:真鯛 金目鯛 白甘 中腹 大腹),鮪魚大腹 油脂豐富 入口即化,白魽 肉質鮮甜又充滿彈性,佐上蔥和橙醋 豐富美味,真鯛搭上鹽昆布,淡淡鹹味提出魚肉甘甜,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清酒」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配上一杯清涼的清酒更道地。職人坐鎮,做菜手法細緻 讓人陶醉,當季新鮮食材,每次都有新奇驚喜,讓美味盡收腹底。

●店家資料

山花日式料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11號

●播出頻道:年代新聞台

●首播時間:每周六 16:00

●重播時間:每周日 10:00/15:00

●主持人 陳園淳

●年代小確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0era/?ref=br_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