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媽媽》劇情大綱

   2020-05-05 16:16 點閱:0

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住在黑龍江的日本開拓團的村民逃難,奄奄一息的多鶴在逃難中被張儉的父母救回家中,悉心照顧。

張儉的媳婦朱小環曾因日本鬼子的追攆跳崖喪失生育能力。張家一直想為張儉再續二房,多鶴知道後,表示願意為張家生孩子,以此報答救命之恩。之後,多鶴與張儉生下了一個女孩兩個男孩。

全國解放後,《婚姻法》公佈,張儉不能再有兩個媳婦,多鶴遂改變身份為小環的妹妹、孩子們的小姨,與張儉再無男女之事。小環和張儉都琢磨著,再幫多鶴組建一個新家庭。

張儉的工友小彭和小石常到張家玩,他們發現了多鶴與其他女人的不同之處,兩個人都喜歡多鶴。多鶴喜歡小石,為此小彭心懷嫉妒。

多鶴決心嫁給小石。可是在結婚的當晚,出現了意外,張儉開的吊車上的吊鉤砸在了小石身上。

一直嫉妒張儉又對多鶴心懷歹意的小彭趁機借題發揮,誣陷張儉故意殺人,張儉被關押收審。女兒春美也因此被文藝兵的隊伍剔除而瘋瘋癲癲,兒子張鐵因誤會而離家出走,小環一氣之下得了中風......

此後一家人經歷了風風雨雨,但親情和意志使他們度過了難關。

中日邦交正常化,多鶴的母親從日本來到中國,歷盡周折找到女兒……

多鶴的母親已雙目失明並身患絕症。多鶴決定去日本為母親盡孝,而孩子們終於知道了多鶴才是他們的親生母親。一場由戰爭引發的家庭悲劇,在人性與博愛的護佑下,終於有了溫暖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