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裴洛西訪台/世紀同框! 25年台美最高層接觸 裴洛西讚「韌性之島」

   2022-08-03 16:37 記者呂玠鋆、盧怡靜 責任編輯謝政廷 點閱: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拜會完立法院後,立即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晤。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孫曉雅,也都出席與會,總統更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她對台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及對提升台美交流的卓著貢獻;隨後將在台北賓館午宴接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會晤總統蔡英文。(圖/年代新聞)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合體向鏡頭揮揮手,睽違25年再次有最高層級美國政要訪台,促成這世紀同框也劃下台美交流新頁。蔡總統也親自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裴洛西長久以來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提升兩國交流貢獻卓著。


總統 蔡英文:「裴洛西議長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各位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重要的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非常感謝各位來台訪問,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非常榮幸接受勳章頒贈,不只是代表我自己,還有同行議員接受勳章,也很榮幸為總統女性領導力量以及我自己身為女性領導人為榮,我非常虛心接受勳章。」


再次闡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裴洛西訪團用實際行動力挺,民主國家串聯團結一心對抗威權體制。蔡總統針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表示,「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此外裴洛西也大讚台灣是一個「韌性之島」,表示「台灣人民向外界證明,只要有希望、勇氣、決心,就可以打造繁榮未來,現在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比任何時候都來的穩固,這次來訪也彰顯美台之間的團結,也是此次來訪想帶給大家的主要訊息。」重申挺台決心堅定不移,一早先到AIT再到立法院和總統府,就是要用行動證明對台灣的支持。


【延伸閱讀】:

裴洛西訪台/無懼中國! 裴洛西喊話:美國兩黨都支持台灣

裴洛西訪台/政治穿搭學! 套裝粉紅到潔白 「諷中霸凌」期望和平

裴洛西訪台/兌現民主承諾! 美參院擬列台為「非北約主要盟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