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裴洛西亞洲行/裴洛西明會蔡總統? 府院低調「最妥善安排」有譜

   2022-08-02 19:06 記者呂玠鋆 責任編輯謝政廷 AP 點閱: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在今(2)日訪台,預計隔天要會面總統蔡英文,對此外交單位及總統府都相當低調、沒有正面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強調會作「最妥善安排」,尊重美方規劃。而據了解,裴洛西此行還有很多行程,包括拜會立法院以及參訪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晚抵台。(圖/AP


總統蔡英文被問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來台不願透露細節,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是三緘其口,僅表示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對於來訪的時間、方式種種,都會尊重訪賓的規劃。裴洛西亞洲行趕在最後一刻才揭露訪台時間點,2日晚間從馬來西搭乘專機,以「外交泡泡模式」,晚間10時20分抵達台灣松山機場,並下榻君悅酒店,隔天3日預訂上午8時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之後還要拜會立法院,接著下午在新北景美國家人權博物館會見人權活動人士,新北警方也已接獲「提前準備」的任務。


▼行政院長蘇貞昌僅低調表示,會做最妥善的安排。(圖/年代新聞)


朝野立委各個看起來蓄勢待發,但訪台一事不僅對岸跳腳,甚至傳出我駐美代表處也有顧忌,據駐美代表處回報外交部,裴洛西7月20日主動致電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已規畫8月3日率團訪台,強調百忙中仍願抽空,是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此次若未能成行,絕無其他更適當之時機,但卻一度獲知我方傾向撤回邀請,蕭美琴澄清可能是訊息傳遞有所落差。由於裴洛西的訪台計畫一直進行,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也在7月底就美方評估及美軍因應部署規畫向蕭美琴簡報。


對此外交部低調再低調,僅透國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們有注意到有各式各樣推測性的報導,外交部並沒有進一步訊息可以分享,我們也沒有進一步的評論。」牽動台美經貿與台海安全,美國重磅政要來台,不只台美中更被國際關注。


【延伸閱讀】:

裴洛西亞洲行/川普也怕的女人! 20歲絕世美顏曝 激似奧黛麗赫本

裴洛西亞洲行/抵台吃宵夜+早餐! 最愛「黑巧克力冰淇淋」

裴洛西亞洲行/今晚訪台啟動「鴻賓勤務」! 千名警力全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