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吃油膩大餐「腸胃堵、胸悶」 醫一查竟是「急性心肌梗塞」

   2024-02-16 16:16 陳怡安 點閱:0


香氣滿滿的「紅蔥頭」和「油蔥酥,是肉燥醬跟台式風味料理經常使用的靈魂食材。但醫生也提醒了,炸成油蔥酥之後熱量變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吃太油膩小心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台式料理經常出現的「油蔥酥」熱量和磷含量都很高。(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在年代節目《健康好生活》表示蔥頭就是蔥下面的莖,珠蔥、青蔥則是上面長出來的東西,差別只是在於營養成分不一樣,值得要注意的是,炸成油蔥酥之後熱量和磷的含量會變比較高。


▼王健宇醫師表示曾有一名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吃完大餐覺得胸悶,檢查發現有急性心肌梗塞(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王健宇醫師舉例,表示他11月底的時候曾經遇到一名50歲的中年病人,因為前一天吃了較油膩的大餐所以不太舒服,本來以為是和腸胃有關,但聽他描述的胸悶症狀又不太像。查詢雲端藥歷之後,發現該名病人有心血管疾病,有吃高血壓及降血脂的藥,再調閱雲端健康檢查的結果,發現他最近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都控制的不好,做心電圖更發現有心臟缺氧的現象,於是二話不說將他轉診給急診科醫生做處理。


▼韭菜就擁有豐富的纖維(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王健宇醫師強調,現代人最缺乏膳食纖維,衛服部提供的營養素參考量指出,每個人一天至少要大概攝取20公克的膳食纖維。王健宇醫師也提到,他有一名30歲的病人,因為家族有大腸癌病史,所以決定去做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有息肉和大腸憩室症,息肉只要經過大腸鏡拿掉,持續追蹤就可以,大腸憩室症則需要保持排便順暢,多吃有纖維的蔬果,像是韭菜就擁有豐富纖維的食材,該名病人回家之後照著醫師的指示做,兩年回來檢查發現,不只息肉沒有再長,憩室症也有所改善。


▼(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