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每逢過年胖一圈? 小心年節零嘴 「這幾款」熱量超驚人

   2024-02-11 15:30 陳思瑀 點閱:0


過年發胖,除了大魚大肉,也可能是踩到「零食熱量陷阱」。(示意圖/Unsplash)


許多人過個農曆春節,免不了要發胖,剛買的新衣,穿起來竟然變緊了!除了連續好幾天餐餐大魚大肉,再來就是吃了一堆零食。年代新聞節目《健康好生活》中,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點出「零食熱量陷阱」,不想變胖的朋友千萬不要踩雷!


零食雖然體積小,熱量卻相當驚人。(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洪素卿提到,先前有統計指出,通常台灣民眾過年後,會胖3公斤以上。大家都以為是年菜的緣故,但其實比起年菜,零食熱量密度更高,雖然體積小小的,熱量卻相當驚人,尤其這些零食不僅可口,又有吉祥喜慶的寓意,像是被稱為「天公豆」的生仁糖,有「長生不老」的意涵;外型被說像是小金條的「寸棗」、長條型的花生糖,則有「招財進寶」的意味,麻荖也是過年必吃,更有俗話說「吃麻荖,吃到老老老」。


▼過年必吃的傳統零食不僅可口,又有吉祥喜慶的寓意,但熱量都不低。(示意圖/flickr)


偏偏這些承繼傳統文化的零食,熱量都不低。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1顆生仁糖熱量是7大卡,當吃了40顆,熱量約為280大卡,相當於1碗白飯;一根寸棗則是14.1大卡,花生糖熱量高達80大卡,麻荖最驚人,一顆熱量更破百。由於各家配方製成的成分不盡相同,熱量有相當出入,建議大家從食品包裝上的標示,參考熱量資訊。


過年零食中,瓜子、堅果類也很受歡迎,但熱量也都很高。(示意圖/Unsplash)


過年零食中,堅果類也很受歡迎,但熱量也很高,帶殼的瓜子或堅果,已經算是熱量較低的了,像是一顆葵瓜子0.9大卡、南瓜子2.8大卡、甘草瓜子則是1.5大卡;堅果部分,開心果1顆是6.5大卡,杏仁是8.3大卡、原味腰果是8.9大卡,夏威夷豆一顆13.5大卡,核桃則是24大卡。


夏威夷豆、核桃熱量驚人,建議大家適量食用。(示意圖/Unsplash)


洪素卿提醒,可以改選擇較健康、低熱量的零食,至少過年才不會「走鐘」。國民健康署也建議大家,過年時可以試試「吃巧五撇步」:

一,適量堅果增健康:堅果富含多種營養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但建議每日食用1份堅果種子類,1份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並以原味取代加工口味。

二,水果取代零食:水果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A、各種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以時令應景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

三,無糖茶飲取代甜飲:比起含糖飲料,既能解渴,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四,多比較熱量標示:大部份零食都有熱量標示,可以選擇熱量相對低食用。

五,適量購買酌量享用:一次不買太多份量,桌上也不要一次端上所有的糖果零食盒。一整包的零食,多人享用,避免一個人一次食用過多。小朋友則分發固定的量,不要讓小朋友隨意取得。


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 

【還想看更多】

吃鍋不怕胖! 堅持「醬料+湯底」大原則 避開熱量地雷

2024年生肖整體運勢解析! 跟著小孟老師來轉運(上)

2024年生肖整體運勢解析! 跟著小孟老師來轉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