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吃鍋不怕胖! 堅持「醬料+湯底」大原則 避開熱量地雷

   2024-02-08 00:00 編輯中心 點閱:0


台灣人愛吃鍋,尤其在冷颼颼的天氣吃鍋更是一大享受,最近也流行利用市售的火鍋湯底,在家就能享受吃鍋的樂趣,不過要怎樣吃鍋才能吃的健康?其中的醬料和湯底可是大有學問!跟著文章中的撇步,吃鍋也能吃出健康!



▲許多冬季進補的鍋物,其實都含相當高的熱量。(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天冷總會想吃高油鹽糖的食物,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他看過很多臨床案例,許多有慢性病的腎友,因為吃高油鹽糖的食物,甚至吃到要洗腎,他分享,一個75歲的老爺爺,因冬天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鍋物,吃後感到口渴因此拼命喝水,不料他心臟、腎都不好,反而造成他喝下的水都排不出去,腳部也水腫。


洪永祥醫師分享,一般人一天鈉可以攝取2400毫克,而腎臟不好的人,則建議攝取1200毫克左右,但像一般市面上冬令進補的鍋物,以酸菜白肉鍋為例,兩碗湯650毫升,攝取的鈉含量竟高達3600毫克;麻辣鍋則是3200毫克,羊肉爐是2400毫克,因此有高血壓,或腎臟病的腎友,只要一吃鍋,就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


▼三高患者只要多注意,健康吃鍋不是問題。(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那麼難道高血壓或有腎臟病的人,就不能吃鍋了嗎?洪永祥醫師分享,其實還是可以健康吃鍋,像高血壓者,可以避免使用高鹽沾醬,並用新鮮肉類、蔬菜取代加工食品,而高血糖者則可選用低熱量食材,並計算主食可食用份量,高血脂者則可盡量選擇肉類「瘦」的部分食用等,最重要的是,不要一邊吃火鍋、一邊配啤酒或含糖飲料,這樣痛風就會發作。


▼沾醬是火鍋的靈魂,熱量和鈉含量更得多注意。(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除了火鍋鍋底,沾醬也是火鍋的靈魂,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像口感濃稠的花生醬、胡麻醬,吃下去能有很大的飽足感,這些醬最大的地雷不外乎就是它們的熱量;另一種則是鈉含量較高的醬油、豆瓣醬等,陳心湄醫師也跟大家分享,她自己很喜歡吃鍋物,但她在醬料的選擇上,會選擇醬油或醋,並加入大量的辛香料,像是蒜、蔥或香菜,如此一來不僅口感豐富,味道上也夠重,能達到醬料的作用。


陳欣湄醫師也提醒,火鍋除了熱量地雷,另一個就是在吃完後,有幾種疾病的發生率會上升,例如平常腸胃道不好的人,一吃鍋腸胃道問題就變得很嚴重,又或者因熱量造成糖尿病的問題。她分享一個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女生的案例,原本她的症狀在治療後好了許多,之後病情卻開始起伏,而她本身是個相當愛吃鍋的人,皮膚炎卻在她都沒有吃鍋的一個禮拜、以及改變吃鍋的方式後控制得最好,陳欣湄醫師表示,不是不能吃鍋,而是方便和健康應該可以兩者兼得。


▼醫師分享容易因吃鍋促成的疾病。(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主廚林秋香則是現場跟大家分享,如何自己做好吃又健康的鍋物,她使用昆布、洋蔥和番茄,以及高麗菜做火鍋湯底,並加入老菜圃,待湯滾後加入南瓜,再放入肉片、鴻喜菇和蛤蠣,以及香煎豆皮等食材,同時她也自己調製沾醬,用沒有添加調味料的白芝麻醬,加上鰹魚醬油、白蘿蔔泥和蔥花,做出健康又好吃的醬料。


▼林秋香廚師分享自製的昆布番茄鍋,美味又養生。(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天冷吃鍋是一大享受,但在外或購買市售湯底,有可能會吃進比預想中更多的鈉及添加物,自己製作鍋物和醬料,不僅可以掌控食材來源,更可以吃得安心,讓我們在享受火鍋的同時,更能吃的放心,吃得健康!


▼如何吃鍋吃得美味又健康是一門學問(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點這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



猜你也想看:

《過年這樣吃美味又健康! 料理女神「年菜食譜」大公開》

過年「4道異國年菜」! 星馬「撈魚生」飯桌越亂、運勢越旺

過年必吃! 「6種古早味零食」典故一次看 寓意超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