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大經典年菜」熱量爆表! 營養師分享過年飲食攻略

   2024-02-07 22:49 編輯中心 點閱:0


過年也要健康吃!年菜雖然超美味,但有些料理其實熱量爆表,若是太肆無忌憚地吃,假期結束恐怕就後悔莫及,營養師李婉萍就分享了「五大年菜地雷」, 告訴大家有哪些菜色應該淺嚐則止!以及教你怎麼搭配得宜,兼顧美味與營養。


▲許多餐廳都會提供外帶年菜或宅配冷凍年菜。(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營養師李婉萍挑出五道經典年菜介紹隱藏的地雷和破解方法:


1、佛跳牆

  隱藏地雷:用料豐富的佛跳牆,含有豬腳、排骨酥、豬皮等高脂肪及高澱粉食材,且經過長時間燉煮,湯底融入了油脂和澱粉,有時還會加上勾芡,熱量很驚人。


破解方法:芋頭、栗子、蓮子屬於澱粉含量豐富的全榖雜糧類,若有食用,白飯等主食宜減量,才能避免熱量超標或血糖控制不佳等狀況;建議湯汁少喝或加水稀釋,尤其有三高問題及痛風、腎臟病的族群更應避免喝湯。


2、櫻花蝦米糕

隱藏地雷:糯米製品不易消化完全,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的人吃太多可能引發不適;加上黏性高、消化速度快,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容易導致血糖波動。


破解方法:除了記得淺嚐即止之外,建議可先吃點蔬菜或雞肉、魚蝦等蛋白質墊墊胃,之後再吃米糕,有助減少腸胃不適。


▼營養師李婉萍分享年菜搭配法。(圖/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臉書


3、紅燒蹄膀

隱藏地雷光是生的豬蹄膀,每100公克就有331大卡,本身油脂含量也很高,額外加了滷汁調味後,熱量更高;雖然部分餐廳會添加筍絲料理,但同樣吸附了滿滿的油脂。


破解方法:提醒食用這道料理時,可將皮去除、只吃肉就好,並盡量不沾或不淋上醬汁。


4、紅燒獅子頭

隱藏地雷因為多以油脂較肥厚的豬絞肉製成,所以擁有豐富的飽和脂肪,此外,因為還會先經過一道油炸定型的步驟,吸油量不容小覷。


破解方法:一般市售獅子頭大小如拳頭,建議一餐最多吃一顆。加熱時可放入紅蘿蔔、大量大白菜或白蘿蔔等墊底燉煮,不但好吃又好看。


5、人參燉烏骨雞

隱藏地雷看似健康營養的雞湯,一般市售品不免還是會出現油脂或鈉含量過高的問題。


破解方法比起喝湯,更重要的是要吃肉,才能真正吃進蛋白質,且食用時最好去皮;湯底加熱時可先把油脂撈除後,再添加白菜、高麗菜或菇類等蔬菜食材,增加纖維的攝取。


▼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人參燉烏骨雞的搭配法(圖/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臉書


另外,營養師李婉萍也有三點過年飲食提醒


  一、外帶年菜普遍都有蔬菜量不足的問題,可以利用當季新鮮蔬菜水煮、清炒,也可當成肉品菜餚的擺盤,或加入湯品料理中同煮來補充。


  二、年糕發糕蘿蔔糕不但是高澱粉食物,也含有糖和油脂,控制血糖的人要注意做主食代換1碗飯=白年糕120公克=蘿蔔糕200公克=芋頭糕240公克=發糕1小碗。


  三、飯後建議選擇富含水果酵素的木瓜、奇異果、鳳梨等水果,有助於蛋白質食物的消化。


記下這些可能讓你體重失控的年菜,謹守均衡、酌量攝取的原則,並維持適度的活動量,年後就不必擔心血糖、膽固醇、尿酸和體重直直上升!


【小編推薦閱讀】

「5大經典年菜」熱量爆表! 營養師分享過年飲食攻略

年節飲食如何吃? 醫曝「飲食保健法」:5地雷食物少吃

過年大魚大肉! 醫推「得舒飲食法」遠離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