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年節飲食如何吃? 醫曝「飲食保健法」:5地雷食物少吃

   2024-02-07 22:54 編輯中心 點閱:0


大吃大喝,餐餐大魚大肉,才感覺有一個豐盛的過年,不過,不少人卻因此在年節結束就立刻到醫院報到,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年代節目《健康好生活》上分享飲食保健法,教大家避免誤踩飲食地雷!


▲年節飲食保健法。(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事實上,年節飲食對身體帶來很大的生理負擔,尤其有慢性病史更要當心!江守山分享,曾有名患者,新春一開診就到醫院求診,他向醫師表明自己腳趾頭發黑,醫師為他進一步檢查,確認是血管鈣化。至於,為何血管會鈣化?原來是該名患者有慢性腎衰竭三期,而過年期間,他吃了很多芋圓、粉圓這類的磷含量高的零食,身體無法代謝,累加在體內,造成血管急速鈣化,血管鈣化就會閉鎖缺氧,導致腳指頭黑掉,而最後為了治療,患者聽從醫師建議,截斷發黑的指頭。


而過年「嘴巴」雖然開心,但就怕「身體」因此不開心!對此,江守山分享,年節飲食保健守則,像是避免吃過量重鹹的食物,例如,烏魚子、臘肉、香腸這類含有硝酸鹽的加工肉品、還有滷製食品及鍋類;而醬料過多,也會增加心臟、腎臟的負擔。江守山也說,過年習俗走春就是要「走路」,多活動、運動,不要整天坐在電視、電腦前面;另外,江守山提醒,有定期服藥的患者要有現代人觀念,如果擔心吃藥不吉利,就當作是日常食物吃掉即可,過年期間不該逕自停藥,尤其是慢性病患者。


▼糖尿病患選擇零食的原則。(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另外,江守山加碼分享,糖尿病患者選擇零食的原則!江守山表示,最推薦多吃膳食纖維高的食物,膳食纖維不僅會阻擋糖分吸收,還能幫助排便,有效預防大腸癌;再者選擇低GI,低醣負荷的食物,讓血糖不至於飆太快;而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像是小魚乾。不過,江守山說,肉乾因為烤肉產生的多環芳香烴會造成胰島素抗性,就沒那麼推薦。


▼年節飲食把關身體健康。(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 


【小編推薦閱讀】

過年放縱吃「小心胃潰瘍」! 留意呼吸道傳染病 醫師:嚴重恐奪命

過年大魚大肉! 醫推「得舒飲食法」遠離高血壓

過年放縱胖一圈! 「5招居家運動」輕鬆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