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過年大魚大肉! 醫推「得舒飲食法」遠離高血壓

   2024-02-08 15:41 編輯中心 點閱:0


過年期間少不了大吃大喝,但是在餐餐爆量的卡路里背後,其實都會造成身體不小的負擔。 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愉快又長久的持續進行身體保健呢?「得舒飲食法」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事實上,「得舒飲食法」並不是被設計用來減肥的手段,而是最早為高血壓患者所設計的健康飲食原則。



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介紹得舒飲食法。(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得舒飲食法」是目前全球公認的最佳飲食原則,受到醫學界的認可。《健康好生活》特別邀請到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為大家介紹相關概念。劉博仁表示,如果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吃太少,尤其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想要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劉博仁醫師推薦食用大頭菜,大頭菜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由於食用部位屬於根莖類,因此含水量非常高。雖然抗氧化能力不像同屬於十字花科類的花椰菜一樣強,但是由於水分含量高,還是含有許多很好的纖維。劉博仁醫師也強調,吃蔬菜的最大好處在於鉀的含量。以大頭菜為例,每100公克的大頭菜,其中鉀的含量就高達260毫克。


▼每100公克的大頭菜,鉀含量高達260毫克(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鉀含量變高,對人體而言會降低鈉離子的吸收,而且還會促進鈉離子的排泄,因此腎臟負擔會減輕,對血壓舒緩非常有幫助。另外,大頭菜裡面含有鈣與鎂的比例約為2比1,非常容易促進鈣的吸收,鎂的成分則是有助於放鬆神經。除此之外,大頭菜所含的葉酸成分,可以減緩血管硬化,在抗癌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十分重要。所以,多吃天然蔬果事實上有助於減少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多吃天然蔬果有助身體健康。(圖/Pexels)


最後劉博仁醫師特別提醒,若是患有甲狀腺低下的民眾,就要注意適當攝取。由於十字花科蔬菜有些分子容易抑制碘的生成,會影響身體合成甲狀腺素。若是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族群更要小心,酌量攝取即可,千萬不要一次大量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小編推薦閱讀】

「5大經典年菜」熱量爆表! 營養師分享過年飲食攻略

過年放縱吃「小心胃潰瘍」! 留意呼吸道傳染病 醫師:嚴重恐奪命

年節飲食如何吃? 醫曝「飲食保健法」:5地雷食物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