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牛蒡營養價值高 護胃保肝助消化!

   2022-02-19 12:50 點閱:0


生活步調快速、壓力大,導致現代人長期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加上愛吃辛辣重口味,使得國人每4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除此之外,長期的壓力、負面情緒、飲酒抽菸、睡眠不足等,都在無形中加重肝臟負擔。


▲國人每4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圖/photo AC


雖說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的調整,是改善肝胃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但要徹底執行,難度可不小,豐年代營養師黃萱甯表示,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攝取一些能護胃保肝的食物,牛蒡就是很好的選擇。


長相細長的牛蒡,具有許多生理活性成分,不但是日本人餐桌上常見的料理,更是台灣傳統藥食同源的根莖類蔬菜之一。1995年出生的醫學博士南雲吉則,看起來只有30多歲,也在他的多本著作中,推崇食用牛蒡,更撰寫「牛蒡力」一書,來介紹牛蒡對健康的幫助。


▼豐年代營養師黃萱甯表示牛蒡是很好的護胃保肝的食物。(圖/photo AC


牛蒡中的營養素對健康有哪些幫助呢?

除了豐富的膳食纖維,牛蒡也含豐富的植物總多酚、菊糖、多種微量元素及人體所需之胺基酸等營養素,兼具多重保健效益。


1.保護胃部:牛蒡皮中含有豐富的綠原酸,可以舒緩胃食道逆流情形,及促進修復潰瘍患者的胃黏膜。

2.保護肝臟:牛蒡中的總多酚類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透過清除自由基(活性氧化物)及消除發炎,來減輕肝臟受損情況,同時保護肝臟,改善肝臟代謝及解毒能力。

3.促進腸道蠕動:菊糖可以提供腸道好菌優良的生長環境,除此之外,也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4.營養補給:含多種胺基酸,其中部分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己合成的,透過食用牛蒡來補充,有助於修護補養、增強體力。

5.蔬食者的礦物質來源:牛蒡中鈣、鎂、鉀等礦物質含量豐富,對素食者來說,是很好的礦物質食物來源。


哪些族群適合補充牛蒡?

根據牛蒡所含的營養素及保健效益,特別推薦有以下狀況或困擾的人,做為日常保健之用:

•有胃腸症狀困擾者(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脹氣、胃潰瘍等)

•經常外食或是愛吃辛辣、重口味的人

•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吃飯速度快的人 

•經常熬夜或是應酬、聚會多

•生活作息不規律,容易覺得疲倦者


▼豐年代營養師黃萱甯建議牛蒡連皮一起料理,才能攝取到綠原酸、多酚類等營養素。(圖/photo AC


牛蒡怎麼吃最好?

豐年代營養師黃萱甯表示因牛蒡的活性成分大多存在牛蒡皮中,建議連皮一起料理,才能攝取到綠原酸、多酚類等營養素;不過即使天天吃帶皮牛蒡,也很難吃到足夠的量,來保肝護胃,建議可以選擇通過認證的牛蒡保健品,來做到更好的調理養護。再搭配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的調整,更能有效的調理胃腸道症狀、減少肝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