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元宵吃湯圓! 2顆熱量破百卡 醫曝「3招」不怕胖

   2022-02-10 18:42 張凱琪 點閱:0


「元宵」、「湯圓」很相像,但做法、對應的節慶卻不一樣!不過,兩者都是糯米製成,裡面包上甜、鹹內餡,是甜湯及鹹食常見的配料,不過,幾顆元宵、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對此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年代節目《健康好生活》上分享,「聰明吃湯圓,讓肥油不上身!」


▲各種湯圓熱量高。(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為了增添節慶氣氛,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是很難捨去的儀式感,不過因為美味、好吃,吃過量可要小心體重了!一碗白飯的熱量大約280大卡,常見的小湯圓10顆熱量大約60大卡,包餡湯圓不論口味,只要吃2顆就把百卡吃下肚,而湯圓常搭配的湯,大部分都還是糖水。

▼聰明吃湯圓,肥油不上身。(圖/翻攝自健康好生活


湯圓雖然熱量高,只要把握「聰明吃」的原則,仍然可以吃得開心!陳欣湄表示,吃湯圓的時機很重要,不少人會在餐後當甜點或消夜,但糯米難消化的特性,半夜可能會消化不良需要掛急診。陳欣湄說,湯圓是糯米粉製成,糯米粉雖然是由糯米磨製而成,但算是精緻澱粉,會讓血糖瞬間震盪。

陳欣湄分享,曾有患者為了維持體重不吃甜食,但過了一個冬至後卻變胖了,經了解才知道,他雖然沒有吃甜食,反倒是吃了不少鹹湯圓,沒有「吃甜食」所以沒罪惡感,反而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


聰明吃湯圓,讓肥油不上身!

不當消夜:湯圓外皮需要長時間消化,太晚吃易發胖。

配菜減量:糯米與米飯、麵條都屬主食類,餡料的肉類、油脂及糖都是熱量來源,因此應該減少餐食中的五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

減少正餐飯量:除了減少配菜份量,也可以此替代主食,減少餐食飯量。


▼精緻澱粉易讓血糖飆升。(影片來源/健康好生活YT,連結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看更多健康好生活精彩內容:https://pse.is/3qx6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