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本愛媛縣攜手樂斐餐廳 推廣吃膠原蛋白長大的「膠原鯛」

   2023-12-27 15:37 點閱:0

對於愛媛縣的印象連結,多半是香甜多汁黃澄澄的蜜柑,但近期愛媛縣捎來全新重磅級食材—吃膠原蛋白長大的「膠原鯛」,並為了表現膠原鯛與美的連結,此次株式會社愛媛電視台代表愛媛縣來台推廣,特別攜手擅長詮釋優雅法式料理的LOPFAIT樂斐法式餐廳,由主廚鄭裕錞(Chef Josh)藉以膠原蛋白的循環為題,於1/2至2/7晚餐期間推出一套八道式「愛媛縣膠原真鯛套餐」。

Chef Josh已經多次為了單一食材設計菜單,他總是能先理解食材特性、再以其法式手藝詮釋食材、同時演繹食材出產國的風情,這一套膠原鯛的菜色就有相當多的日料風味。在日本象徵喜氣的鯛魚,是過年御節料理的重點,因為鯛魚的日文發音與帶有恭喜之意的「おめで(鯛)たい」相似,因而成為喜慶祝賀的必備食材。全日本鯛魚捕獲量最高的愛媛縣,從太平洋黑潮流入宇和海的養分,加上海流穩定、水溫適當,孕育了魚身鮮紅的赤鯛聞名,而赤鯛裡又以「膠原鯛」最受女性矚目。


女性熟知的膠原蛋白具有輔助美容與健康印象,膠原鯛正是由愛媛縣當地養殖業者YONKYU公司開發,將加入膠原蛋白的餌料餵食成長的優質品牌魚;餌料裡不僅含有膠原蛋白,亦有葡萄多酚、維生素等成分,加上養殖密度低於標準的65%、減少魚類產生壓力的優異環境,這些主要吃膠原蛋白長大的膠原鯛,魚身色澤鮮豔且相較其他鯛魚更不易變色,肉質潔白清爽,鮮美油脂也賦予魚肉更顯甜香旨味,經烹調後口感軟嫩細緻,是眾多養殖鯛魚裡,最值得推薦給台灣消費者認識的美味鯛魚。


座落於台北大直的LOPFAIT樂斐法式餐廳,為香氛、珠寶等質感品牌的合作指定餐廳,Chef Josh曾於亞洲50大樂沐法式料理餐廳累積多年深厚功力,將正統法餐結合東方韻味的遐想,自然優雅的將概念與食材風味合而為一,此次藉以吃膠原蛋白長大的鯛魚,呈現豐富膠原蛋白的循環概念,傳達出膠原鯛的「美」味。

「愛媛縣膠原真鯛套餐」以黑松露泡芙等開胃小點開啟美的饗宴,令人期待的膠原鯛首現冷前菜〈馬賽克魚〉,Chef Josh將鯛魚養殖的聯想,帶來美麗多彩的魚兒水中悠遊的樣貌,以壽司卷趣味呈現;〈馬賽克魚〉由海苔捲起經昆布鹽輕醃膠原鯛、魷魚膘,中間交織著小葉碎米薺轉化山葵的辛辣,再以愛媛縣蜜柑點綴增添香甜,另以金蓮葉油、橙醋、澄清的馬賽魚湯為醬汁,呈現華麗尾鰭飄逸水中意象。

體現膠原鯛的優雅概念之外,由上海菜轉化的〈醃篤鮮〉也為饕客在入冬後帶來暖意。以鯛魚肉質潔白特色為發想,上桌時的〈醃篤鮮〉外觀風格高雅,清甜爽口的冬筍片底下,是以法式油封手法低溫泡熟的柔嫩鯛魚片,以及口感類似愛媛縣宇和島市名產魚糕,鬆軟中帶有Q彈的干貝慕斯,三者層疊淋入摻有鮭魚卵的醃篤鮮高湯,湯頭滋味鹹鮮溫潤,顯現膠原鯛的滑順鮮美。

除了將鯛魚切片烹調料理,以馬鈴薯絲覆蓋的〈漁場〉,敲開後是櫛瓜、海瓜子,以及整塊香煎鯛魚菲力,Chef Josh為了呈現魚肉香煎後的飽滿豐美,特別搭配魚白湯、酸豆與西班牙臘腸熬煮的濃厚醬汁,為口感扎實的鯛魚菲力帶來風味厚實的鹹酸辣滋味。另援引日本飲食文化在主餐後補充澱粉質的〈鯛魚飯〉則是致敬愛媛南予地區的宇和島鯛魚飯,熱飯上是經典的膠原鯛生魚片、生蛋黃,醬汁則改以馬賽魚澄清湯為基底濃縮調製,並以日本紅芽增加辛辣感,巧妙地將傳統日式鯛魚飯結合法式手法呈現。餐後,主廚特別致贈一款暖心伴手禮,保證讓你開心滿足,為美味的一餐增添美好。


除了上述鯛魚菜色之外,此套餐另會加上季節新品開胃小點、冬季溫沙拉、主餐日本和牛板腱、甜點、茶飲為一套八道式「愛媛縣膠原真鯛套餐」以及讓人心生喜悅的神祕貼心伴手禮,將於晚餐時段推出,每套3680元+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