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本百年酒造職人與百萬茶金製茶技術強強聯手「東方美人茶梅酒」

   2023-12-12 13:23 點閱:0

於2023年台北國際酒展以無人攤位,全數改以投幣式專利清酒機展出旗下代理日本酒的「本事選酒」,於年末再度帶來重磅消息,隆重迎來全新款梅酒「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限量上市!「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由本事選酒將有著「茶金」美譽的冠軍茶園—「徐耀良茶園」所栽種的東方美人茶,帶至日本愛知縣百年酒造「關谷醸造」強強聯手,台日兩地共同釀製的全新款梅酒,將以迷人高雅茶香,成為梅酒界的新巔峰。

台灣的東方美人茶馳名海內外,每到芒種時分、小綠葉蟬著蝝之際,東方美人茶菁經由人工採收、低溫炒菁、低溫乾燥後,呈現的特殊花果蜜香尤為受到喜愛。此次由本事選酒邀請新竹徐耀良茶園,帶著徐耀良茶園珍貴的一心二葉、二次發酵的東方美人茶,遠赴日本愛知縣具代表性的百年酒造「關谷醸造」釀製為「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


「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為台日兩地合作、研發結合所誕生的心血結晶,使用的茶葉來自新竹峨嵋的徐耀良茶園,徐耀良茶園堅持祖父製茶口訣「頭水、二香、三外觀」,全程手工製茶,以傳統正五手手路制霸全台,於全國共拿下15次特等獎,更在2005年創下一斤101萬元紀錄,是截至目前寫下最高價比賽茶紀錄的茶園,被譽為「茶金」當之無愧。


徐耀良茶園精選標準的一心二葉茶菁,經發酵至最高程度所製成的東方美人茶,風味細膩悠長且帶有花果蜜茶香,茶湯圓潤甘醇;而日本的關谷醸造,則精選能展現梅酒最純粹韻味的「蓬萊泉自家製梅酒」融合,此款梅酒的梅子選用每年六月人工採收、揀選的「鳳來」青梅製成,甜度較為收斂,經低溫貯藏淬鍊,儘可能引出鳳來青梅的酸爽鮮美。

製茶師與釀酒師藉以深厚經驗與超群技藝,將東方美人茶獨有的溫柔醇厚蜒香、毫香與細緻蜜韻,完美傳達進通透美麗的琥珀色酒液裡。「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不僅是台灣與日本首次聯手合作打造的茶梅酒,也是第一支將台灣物產帶往日本合作,且「逆輸出」販售到日本的茶梅酒,而於2024年酒款也將預計出售到美國市場。


與一般梅酒要冰飲才好喝的印象不同,「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在常溫時即是最完美品飲狀態,高雅茶香沁入鼻尖,伴隨茶香引領的鳳來梅酸度,可以感受到梅酒的厚實與圓潤,後段茶香與梅酒氣息柔和地同步釋放,完整的茶梅酒體驗,將果實酒的品飲風味昇華至充滿藝術的味蕾層次。


如果想嘗試其他品飲法,可試試在常溫梅酒裡直接加入一、兩顆冰塊,冰塊不影響茶香表現,帶來的是充滿大人感的茶單寧感,而這恰巧反應出使用的茶葉正是好茶。 徐耀良茶園的茶師徐維伸談到,茶酒和茶葉的等級端看在低溫時是否會出現「凝乳現象(Tea Creaming)」;凝乳現象指的是茶葉中豐富的單寧酸轉化成「茶黃質」的好茶證明,當茶葉內的物質越豐富,轉換出的茶黃質等水溶性多酚氧化物質成分則呈現正比例,而這意味著必須是發酵後的一心二葉茶葉夠鮮嫩才會產生,因此加冰塊後的茶梅酒略帶混濁感實屬正常。


本事選酒創辦人徐子育(Dino)具有茶師資格,過往也曾與徐耀良茶園聯手研發實驗氣泡茶,但他談到此次生產所遇到的困難,其一是台灣沒有對應的專業機器,加上代理品牌的「關谷醸造」擁有豐富釀造梅酒經驗,因此於具有「小批量無塵裝瓶線」等專業生產機器的關谷醸造完成釀造、裝瓶與品質控管,此舉是罕見將台灣茶葉帶往日本合作釀造,並於日本、台灣等地販售的產品。

本事選酒透過茶與酒的專業,結合冠軍茶園精選的茶葉與日本百年歷史的關谷醸造,首批次生產700支的「蓬萊泉徐耀良 東方美人茶梅酒」,也為關谷醸造的梅酒產品帶來更具完整的梅酒系列。除了此款茶梅酒,在台亦可購得由本事選酒所代理,同為關谷醸造的自家製梅酒、完熟有果肉梅酒、青紫蘇梅酒、蜜柑酒、柚子酒與藍莓酒,以及新推出的東方美人茶梅酒共7款蓬萊泉系列,一次能感受到不同果實酒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