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本蕎麥麵大師來台獻藝!「欣葉」旗下雙餐廳限定料理隆重登場

   2023-12-08 09:52 點閱:0

美味的菜餚、料理的故事,「欣葉國際餐飲」長期致力將料理背後的文化、故事分享給各位饕客。隨著三年多的疫情落幕,國際來往回覆常態,欣葉國際餐飲再次邀請到「日本東京百年老店」職人渡邊孝之來台,於12月8日、9日晚餐時段在「欣葉SHABU SHABU」隆重舉辦「欣葉手打蕎麥麵會」。


渡邊大師將製作傳統且道地的「二八手打蕎麥麵」,並與「欣葉SHABU SHABU」料理長合作推出「蕎麥麵懷石會席餐宴」,一共10品的懷石會席囊括了各式山珍海味,搭配香味雅致的蕎麥麵,濃濃的日本匠心值得細細品嚐,每場限量35人,需提前報名;另外欣葉旗下和食文化品牌「NAGOMI和食饗宴」喜迎新年,以象徵「長壽」的日本對蝦、「富貴」的澳洲大黑鮑魚為主,推出24道正宗和食的日本年菜「辰の和 • 二段御重」,即日起限量40套,12月31日提貨,需提前預約、售完為止。


▲2024 NAGOMI御節料理「辰の和•二段御重」獻上跨年祝福。(圖/欣葉國際提供)


蕎麥麵是從江戶時期就流傳下來的悠久飲食文化,更因富含豐富的營養素,也被日本人推崇是健康的主食之,在日本當地也有在享用完蕎麥麵後飲用蕎麥湯(煮蕎麥麵的煮麵水)的習慣。「欣葉國際餐飲」舉辦的「手打蕎麥麵會」由東京淺草百年老店「駒形どぜう」第六代家主 ─ 越後屋助七 渡辺孝之,親自來台展現手打蕎麥麵的真功夫。為了完美呈現蕎麥麵的清香雅緻與喉感,渡辺孝之大師堅持以二割八,即二成麵粉混入八成的蕎麥粉的比例來製作「二八蕎麥麵」,並以日本最佳的蕎麥種植產地「福井縣」的「新鮮蕎麥粉」製作,而傳統的「手打技法」不僅考驗職人的手打功力,更考驗職人對環境變化的掌握度,從篩粉開始就須以雙手感受蕎麥粉的狀態,並在氣候、濕度與水之間和麵調整成團,再經由揉麵、擀麵、折疊麵糰等步驟,以手勁輾揉出蕎麥麵入喉時最佳的感受。


▲渡辺孝之大師的手打二八蕎麥麵,呈現出蕎麥麵的清香雅緻與喉感。(圖/欣葉國際提供)


自2010年起「欣葉國際餐飲」每年舉辦的「手打蕎麥麵會」,都是喜愛日本文化的饕客們最期待的年度盛事,不僅吃得到的冷、熱兩款道地的手打蕎麥麵,更是一場結合手藝、風味、季節、食器、擺盤演繹的會席用餐儀式的和食文化餐桌。由「欣葉和食」團隊與「欣葉SHABU SHABU」料理長共同設計,從第一道前菜「先付」,以獨家比例製成的手作蛋豆腐,便能嚐到香、彈、滑、嫩四者兼具的料理功夫,黑鮪魚與入秋肥美的真鯛、紅甘等旬魚組成的刺身「向付」,入口即化又不失清甜,「強餚 ─ 磯煮鮑魚」則是把近手掌大的新鮮「南非鮑魚」,以高湯、醬油、糖溫火慢煮入味,聞之醬香濃郁、入口如牛小排般彈嫩甘甜,而大尾明蝦的酥炸天婦羅、鹽燒嫩煎Prime等級的霜降沙朗牛,都是不能錯過一等一的美味,一套會席料理下來涵蓋了生切、煮、煎、炸等豐富性技法,口感與風味上的精緻鋪陳,都值得您細細體驗品味。


▲欣葉手打蕎麥麵會呈現11道精緻會席料理(含甜點),吃得到季節與職人的手藝。(圖/欣葉國際提供)


以能品嚐到「正統和食」廣受饕客們好評的「NAGOMI和食饗宴」,自去年首次推出後,今年也依節氣、循典故發表全新的限量御節料理「辰の和•二段御重」。「御節料理」是日本正月裡必備的年菜,是為迎接「年神」準備的菜肴,從平安時代已能見到「御節」字詞的出現,但如今以常見重箱呈現的雛形,則是誕生於江戶時代。


這套彙集了各種山珍海味,配色鮮豔的「辰の和•二段御重」,以「淺漬、酒浸、燒炙、旨煮、鮮炊」等技法,依續從食材前置、熟成入味到當天製作需耗時5天以上,是十分精緻、繁複的調理過程,每道菜都是NAGOMI料理長循日本傳統文化設計出的祈福料理,其中本次推出的兩重盛中的主食材,分別是以出汁浸煮的日本對蝦又名「車海老」,入口彈牙、蝦身緊實清甜,長長的鬍鬚與彎曲的身子象徵著「長壽」的祝福,另一重則選用手掌大的「澳洲大黑鮑魚」,以日本純釀醬油與出汁高湯、日本昆布慢火燉煮,保持鮑魚滑嫩肉質並炆入濃郁滋味,而大黑鮑魚則是料理長以「大黑」的同名巧思,隱喻七福神中的財神「大黑天」,祝福每一位客人在享用這套料理時吃的美味又健康長壽、富貴滿盆。


▲「辰の和•二段御重」耗時五天以上,專業職人用心製作的25道正宗和食。(圖/欣葉國際提供)


即日起NAGOMI開放限量預購, 12月31日當天至NAGOMI現場提領,售完為止;12月25日前完成預購再搭贈瑪麗亞莊園「精選白蘇維翁白酒」、義大利若林酒廠「若林亞斯堤氣泡酒」各一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