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電4機組故障! 北部15日險大停電 靠台積電神救援

   2024-04-16 14:44 編輯中心 快樂聯播網、台積電 點閱:0



經濟部長王美花和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日前才在節目上大力分享地震後的供電成果,沒想到昨(15)日晚間,備轉容量率拉警報,北部險些就要全面限電。最後還靠著水力發電,以及台積電將「緊急柴油發電機」組上線供電,才穩住電力。這也讓國民黨立委開酸,難道未來都得靠台積電出手相救?


王美花和長曾文生日前才大力分享供電成果,沒想到15日晚間北部險些全面限電

(圖/翻攝自快樂聯播網)


王美花與曾文生,日前才公開大力稱讚403地震後的供電成果,一再保證供電無虞。沒想到15日晚間,北部差點全面限電,全國電力拉警報,備轉容量率竟掉到僅剩2.8%,達到橘燈警戒等級,險些亮紅燈。


台電發言人表示,備轉容量率在一分鐘內拉上來,目前備轉率維持在約9%,目前仍有地震當天受損的和平電廠1號機,因餘震不斷影響修復工作,以及台中電廠7號機也因地震,造成鍋爐管排弱化發生破管停機檢修中。


備轉容量率拉警報,北部險些全面限電,台電發言人出面說明。(圖/年代新聞)


由於事出緊急,台電一度將台北、基隆的限電計畫都備妥待命了,不過最後將水力發電全啟動,還緊急請台積電等企業大戶減少用電,把備轉率拉回6%才逃過一劫。值得關注的是,台積電不僅配合節電,還將國內緊急柴油發電機組上線供電。


羅智強質疑,難道未來產生電不足,都要台積電緊急出手相救。(圖/年代新聞)



台積電為台電做這麼多,讓國民黨立委很傻眼。羅智強質疑,有沒有想過什麼叫台積電出手相救,請問政府對台積電佈局會不會產生影響,「未來產生電不足都要緊急出手相救?」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說明,沒發生限電,只是機組跳電。經過電量能源調度,還是回歸到我們能源的備載電量,過程中台電相關人員都在崗位上監控。


林楚茵指出,沒發生限電,只是機組跳電。(圖/年代新聞)


然而,現在才四月就出現跳電危機,若等到七、八月夏天,家家戶戶開空調,用電量上升,又該怎麼辦?核電議題再被提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賴政府要思考核二三延役,「能源政策出問題,他一定要非核,台積電還要出動水車載水,這真的要檢討啊。」


賴士葆質疑,能源政策出問題,台積電還要出動水車載水,政府真的要檢討。

(圖/年代新聞)


這次險釀限電風暴,網路上也輿論炸鍋,網友紛紛直呼,光電怎麼取代核電,綠能到尖峰時段就扛不住了。不僅電價上漲,電力供應也出現危機,賴政府新內閣 經濟部長郭智輝,恐怕剛上任就得面臨重重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