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裴洛西亞洲行/最快今晚將抵台! 白宮、國務卿接連發聲

   2022-08-02 13:17 記者陳玠妤 責任編輯蘇祐萱 Guardian News、CNA、WION、AP、SKY NEWS 點閱:0


眾所矚目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已經啟程,並將會在今(2)日晚上抵台。對此,白宮也力挺裴洛西出訪,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裴洛西有權訪問台灣,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呼籲中國不要升級緊張局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已經啟程。(圖/翻攝自SKY NEW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到底會不會訪台,引發熱議。華爾街日報透露,裴洛西訪台唯一變數只有一個,就是是否會在台北過夜,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裴洛西2日來台,3日將會晤總統蔡英文。


裴洛西的參訪可能導致美中緊張情勢升溫,但她本人不是省油的燈,尤其從這次的亞洲行也不難發現,裴洛西的作風任性又霸道,而她的底氣都來自於過去累積的7億美元(約新台幣210億)募款戰力,讓她在國會裡喊水會結凍,堪稱是「美國喬王」,甚至連前總統川普也都怕她。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 柯比 :「議長有權訪問台灣,議長之前曾訪問過台,包括今年在內的許多國會議員都沒有出事。」


▼美國安會發言人表示,裴洛西有權訪問台灣。(圖/AP)


白宮力挺裴洛西出訪,但同時提出警告,中國可能會做出軍事挑釁作為,像是在台海射飛彈,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指出,裴洛西會不會訪問台灣,這件事完全由她決定,只是中國可不樂意,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1日深夜在推特發文威脅裴洛西,行前最好做個禱告,祈求一路能夠平安,不要做個讓台海緊張局勢升級,成大規模戰爭的歷史罪人。


但美國當然不會坐以待斃,航空母艦雷根號離開南海後,就一路向北行駛,從部署態勢看來,裴洛西確實可能親自來台。雷根號日前在南海短暫停留3天後,在 7月30日經菲律賓以東的聖伯納地諾海峽離開,並持續向北進入菲律賓海,目前推測雷根號打擊群已經抵達巴士海峽 以東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