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立陶宛駐中使館「暫停業務」! 專家曝「關鍵」:斷交機率低

   2021-11-26 18:13 編輯中心 CCTV、鳳凰衛視、WION 點閱:0



立陶宛駐中使館突然在25日無預警宣布暫停領事業務,大約在一小時內又火速下架聲明,外界猜測日前中國才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難道又有新動作,有學者認為,北京若要與立陶宛斷交機率很低,不符合利益且可能引發歐盟反彈,但立陶宛製造的「抗中挺台」效應發酵,法國外長表態將全力支持立陶宛,美議員也提出法案,要求助台灣在世界增設代表處,防止一再遭到孤立。


▼立陶宛註中大使館突發暫停領事業務辦理聲明。(圖/網路)


立陶宛因強化與台灣關係,中國一再威脅「後果自負」,言語威迫外可能有新動作嗎?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官網,25日一度發布聲明稱,因「技術原因」領事業務暫停,不過發表後一小時內又火速下架,中間的轉折耐人尋味。


現在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官網,僅留下當地中國公民返國須作核酸證明的聲明,專家解讀 中國才強硬宣布,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要到達斷交機率不高,因擔心牽動中國與歐盟關係,進一步生變會暗中給立陶宛製造麻煩。


▼立陶宛在台辦事處掛牌成立。(圖/外交部)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我們前進的道路,並且知道這項決定,那就是和台灣決心更進一步。」立陶宛日前台灣辦事處掛牌成立,已獲得歐盟表態力挺,法國外長也表示將全力支持立陶宛,且立陶宛對台政策並未違反歐盟規範,為進一步抵抗中國施壓,立陶宛政界展開反擊,將抵制出席北京冬奧。


真正讓中國外交部心生芥蒂的是,美議員現提法案,要求白宮制定外交戰略,幫助台灣在世界各地增設代表處,防止台灣遭孤立,就在抵抗中國、力挺台灣的「立陶宛效應」下,正不斷在世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