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恢復談判! 美國下周會談塔利班 喊話:建立包容性政府

   2021-11-24 16:24 何亞芳 點閱:0


今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下周將重啟與塔利班的會談,將討論打擊恐怖主義與阿富汗人道主義危機等問題,將由美國阿富汗事務特別代表威斯特(Tom West)領軍,展開兩週的討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圖/翻攝自AP)


威斯特兩週前在巴基斯坦會見塔利班代表,雙方在10月9日、10日也於卡達首都杜哈舉行首場會談,美方主力聚焦在人民安全和恐怖主義、美國公民和其他外國人與阿富汗夥伴安全撤離議題,以及人權、性別議題。當時塔利班政府外交部長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就對美方喊話,要求美國解除對阿富汗央行儲備的禁令。而上周,穆塔奇在致美國國會的公開信中,又再度呼籲美方盡速解凍阿富汗的海外資產。


▼美軍於八月撤離阿富汗。(圖/年代新聞)


不過,威斯特也在19日重申,塔利班若想獲得美國財政與外交支持,必要的條件就是要打擊恐怖主義、建立具包容性的政府、並尊重少數民族及女性權益,提供公平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也讓外界猜想,這次的會談除了國家重大利益問題之外,也將圍繞在恐怖組織與人道主義、婦女議題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