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光州事件他下令「血腥鎮壓」! 青瓦台拒為全斗煥舉辦國葬

   2021-11-24 10:59 編輯中心 點閱:0


患有慢性病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在當地時間23日早上,驚傳於首爾家中昏倒後辭世,享壽90歲。由於過去全斗煥曾率軍血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因此青瓦台對其去世的態度冷淡,更表示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這也是南韓政府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國葬規格為前總統治喪。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於南韓時間23日離世。(圖/翻攝自KBS)


據了解,全斗煥曾在南韓擔任八年總統,從1979年以徹查朴正熙遇刺案為由,發動「雙十二軍事政變」後就一直在任,直到1988年由盧泰愚當選總統後卸任。而全斗煥生前最大爭議,就是1980年的「五一八光州事件」,當時全斗煥為了鞏固權力實施戒嚴,引起學生及民眾不滿,發起「光州運動」,但全斗煥卻下令「血腥鎮壓」,以軍用直升機射擊無辜的抗議學生及平民,據官方統計造成近200人死亡,但外界預估,有上千位學生、民眾喪命,全斗煥因而之後被許多人冠上「光州屠夫」的罵名,全斗煥也因此在1996年因為光州事件及貪汙罪,一度被判處死刑,之後改判無期徒刑,但直到其過世前,都沒有為此事道歉。


因為全斗煥生前爭議,青瓦台對其去世的態度冷淡,更表示「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不助治喪、不弔唁,這也是南韓政府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國葬規格為前總統治喪。


全斗煥因光州事件及貪汙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圖/翻攝自KBS)


另外巧合的是,全斗煥是23日離世,33年前的同一天,也就1988年11月23日,全斗煥與妻子李順子被當時的總統盧泰愚送到遠離首爾的江原道百潭寺面壁思過,這場歷史上的巧合,也在南韓民眾之間引起討論,儘管全斗煥已經去世,但其的作為仍留在南韓民眾心底,更深刻在歷史上,他一生的功與過,將永遠留給後世評判。


▼全斗煥年輕時的軍中照片。(圖/翻攝自K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