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沒方向盤、油門! Apple Car「全自駕」靠超先進晶片 上市日期曝

   2021-11-24 10:51 邱瀅軒 Bloomberg 點閱:0


蘋果傳將在2020年開始打造自家的電動車,現今提到電動車,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還是特斯拉,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果粉相當期待Apple Car的問世,彭博指出,蘋果正在研發「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預計在2025年上市。


根據彭博報導,目前蘋果開發的電動車將有兩種型態,一個是專注於加速與制動能力的「有限自動駕駛」;另一個則是,「全自動駕駛」。假如蘋果選擇後者,代表Apple Car將完全不需要人為操控,連方向盤、腳踏板等都完全不用,全由中央平板控制的電動車,並具有與乘客溝通的能力。


英國租車網站Vanarama自行繪製了Apple Car的想像圖。(圖/翻攝Vanarama


事實上,彭博報導指出,蘋果早在2014年就傳出正在開發電動車,但未有實際的計畫曝光,直到去年蘋果才開始與車廠洽談。Apple Car的研發團隊被稱為「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研發方向將有兩種型態,據傳目前蘋果是全力朝「全自動駕駛」方向前進,相關知情人士也透露,蘋果內部已設下目標,要在4年內做出「全自動駕駛」的Apple Car,不過是否真的能在2025年如期問世,關鍵還是在於「全自動駕駛系統」是否能如期完成。


▼車內座位可讓乘客面對面。(圖/翻攝Vanarama


至於全自動駕駛汽車內部會是什麼樣子,彭博表示,如果光從外觀可能無從分辨,但一坐進車裡就會發現和普通汽車大不相同,蘋果想打造的是一輛「沒有方向盤和踏板的汽車」,也因為沒有駕駛的需求,所以車內追求的是讓乘坐者以舒適為主。據了解,蘋果內部配置有點類似Canoo(美國的電動車新創公司)的內裝,且乘客可以面對面坐著,類似加長型禮車的配置。


Apple Car預計2025年上市。(圖/翻攝Vanarama


雖然無法掌握蘋果研發「全自動駕駛」的確切進度,不過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在電動車最重要的晶片方面,蘋果已完成了第一代Apple Car核心晶片的大部分設計,且蘋果在最新的手機和電腦都陸續採用自行設計的M1晶片,Apple Car當然也不例外,執行人工智慧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神經網路也都是蘋果自行研發,該晶片能夠處理自動駕駛所需的各項功能,將會配置蘋果最先進的類大腦神經元晶片。


而英國租車網站Vanarama根據蘋果電動車專利,自行繪製了Apple Car的想像圖,可以看到上述設計的樣子,不過大型觸控螢幕依舊被安裝在前座的儀表板位置,Vanarama也還是把方向盤與踏板放進了想像圖中。不過這是否就是Apple Car的樣貌,目前仍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