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退潮? 全球民主報告出爐 美國首列入「倒退」名單

   2021-11-23 13:20 蘇祐萱 法新社 點閱:0


智庫「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DEA)」近日發布「2021全球民主狀況報告」,指出世界變得更加專制獨裁,許多民主政府都在倒退中,而作為民主大國的美國更首度進入民主「倒退」國家名單。


IDEA發布報告指出,美國首次進入民主倒退國家名單。(圖/AP)


IDEA根據50年來針對約160國的民主指標進行評估,將國家分為3類:民主國家(含民主倒退的國家)、混合型政府以及獨裁政權,目前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民主倒退的國家,若加上獨裁政權和混合型政權,比例則上升到三分之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國首次列入倒退名單中,報告指出,美國至少從2019年起就陷入倒退,歷史性轉折點則是出現在2020年到2021年的大選,也就是前總統川普質疑大選結果合法性之時,此外還有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槍擊案,這也讓美國的集會與結社自由品質呈現下滑。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AP)


報告共同作者哈德遜(Alexander Hudson)表示,美國是個高效能的民主國家,2020年在行政公正指標方面也有改善,但是公民自由下滑和對政府的查核,顯現出基本面存在嚴重問題。


另外,報告也指出,目前許多國家正遭受民主侵蝕,數量是歷年連之最,且COVID-19疫情導致政府獨裁行為更加激烈,例如緬甸、白俄羅斯等國以疫情為由合法化鎮壓異議人士等舉舉動。不過,疫情也更證明民主的韌性,報告提到,即便這段期間集會減少,但針對氣候變化、種族議題等抗議活動席捲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