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今天上班開心嗎?」 企業廣告引日本人怒火:瞧不起社畜

   2021-10-14 16:26 劉德苓 ANN News 點閱:0


位於日本東京交通要道的品川車站,是許多日本上班族每日通勤必經的車站,然而日前在這裡刊登的一個LED廣告卻寫著「你今天上班開心嗎?」,讓路過這個車站的通勤族們相當傻眼,認為根本就是在嘲諷上班族,最後這個新聞在推特大炎上,這個廣告也很快地被撤下,負責人也出面道歉。


▲日前日本東京品川車站的LED燈廣告引發炎上。(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了解,這件事情發生在本月4日,由日本公司企業經營顧問公司「Alpha Drive」以及新聞媒體平台「NewsPick」,而該品牌的CEO,麻生要一,在當天一早還於自己的推特宣傳推廣將會刊登的廣告,希望能讓路過的民眾一起欣賞。沒想到當廣告一出現在LED版面上,卻引起如此大的負面迴響。


「把上班的人當白痴?」日本網路上出現了不少這樣的評價,普遍網友都批評這則廣告,認為公司企業太過自以為是,將所有上班族都描述成「非常期待工作」,並傳遞一種要「抱持著開心的心情工作才是正確的」觀念,讓上班族看了相當痛苦,怒批這根本是暗黑烏托邦,公司將車站給變成「社畜迴廊」。


▼網友怒批根本就是「社畜迴廊」。(圖/翻攝自推特)


這把炎上的火越燒越旺,CEO麻生要一於當日晚間再次發文,為廣告內容帶來的負面影響道歉,並向大眾承諾明天中午就會將廣告撤除。不過,後來有網友發現,其實這個廣告是輪播的形式「上班開心嗎」這一句話其實只會出現短短一瞬間,接下來就會播出公司想傳達的其它理念:「如果社會上讓人期待開心的工作增加的話,這個社會會變得更豐饒,因此AlphaDrive/NewsPicks將會協助建立新創事業,讓Business能有更多沖勁、更加心動。」


▼麻生要一也出面向大眾道歉,並承諾會立刻下掉廣告。(圖/翻攝自推特)


廣告實際刊登的影片點這裡


然而,網友們還是不領請,紛紛批評「現代人哪有這種時間停下來看廣告」,還說後面的字越來越小,根本完全看不見;也有人認為整個車站的畫面都被「今天上班開心嗎?」給洗版真的是一種精神汙染,讓人看了相當火大。而對此,投放廣告的公司後續接受電視台訪問,也表示「沒有顧慮到車站使用者們的想法,而投放這種廣告,我們將會嚴正地進行反省。」


有趣的是,推特還以此為題,發起了創意改圖活動,以「#品川車站前最傷心大賽」為題,讓大家自由發揮,結果就有許多網友真的做出了創意改圖。而這件事也凸顯出了日本上班族們的社會壓力,作為社會人士,沒有人「喜歡上班」,上班根本就不開心,工作壓力下一秒就能打他們壓垮。


▲▼其它網友做的改圖,「精神好嗎、有錢嗎、有朋友嗎」(上)、「原稿交了嗎、今日死線、只剩一個小時了、還沒好嗎?」(下)。(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