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5歲就退休? 日三得利社長倡「活躍勞動市場」 網炎上:拋棄弱者

   2021-10-13 18:05 許宸瑄 北京新浪網 點閱:0


世界人口壽命延長,而生育減少是全球的趨勢,人口高齡化的狀況,驅使退休年齡也跟著往後延。但近日,日本知名企業三得利控股社長新浪剛史,卻提出「45歲退休制」的驚人想法,引起網友熱議,社交網站上也出現巨大的反對聲浪


新浪剛史認為,勞動市場「活躍化」有助於經濟發展,也能促進人才朝向「成長型產業」轉移,他希望勞工早點退休後能繼續學習,不再依賴公司,認為這樣的制度能讓勞動者的心態和社會向前發展。事實上,新浪剛史去年9月接受共同社採訪時就曾表示,年輕人辭職是「好事」,因為他們比自己這代人年輕的時候更有機會。


▲新浪剛史認為活躍的勞動市場有助於經濟發展(圖/翻攝自週刊東洋經濟)


而新浪剛史之所以提出「45歲退休」,是希望能取代二戰後的幾十年裡,長久以來的「終身雇傭制」。但45歲退休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太早,網友認為45歲還正值壯年,身上也還背負著房貸和育兒的壓力,若在此時退休,未來計畫會被打亂,認為新浪剛史是在「拋棄弱者」。日本法政大學經濟學教授水野和夫強調,勞工普遍追求工作穩定性,而穩定雇用也是企業職責,企業需避免人才流動率過高的問題


網友認為「45歲退休」是在淘汰弱者(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日本先前才因為要解決嚴重的少子化和高齡化問題,於今年4月實施《改正高年齡者僱用安定法》,規定企業員工退休年齡為65歲,之後選擇自主退休,或者再繼續工作5年,等同邁入70歲退休時代,相較於新浪剛史所提的45歲,足足差了25歲之多;而我國則因國民平均壽命已提高至76歲,因此於民國105年,將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要如何解決勞動力問題,將生產力發揮到最大值,是各國都需正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