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陸掀「濾鏡風暴!」 抖音正妹秒變大媽 網毀三觀:假上加假

   2021-10-08 18:38 呂晴 點閱:0


現代科技發達,很多女生自拍時為了呈現更完美的樣貌,都會開啟美肌模式,或使用相關修圖軟體,而近日就有許多抖音正妹被中國網友曝光「無修圖正面照」,讓不少人看完後驚呼連連,表示實在「差很大」。


▲抖音正妹修圖前及修圖後。(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近日在社群平台上掀起了「曝光真面目」的風潮,抖音正妹零修圖、零濾鏡的照片反差讓網友們相當震驚,隨即出現了兩極的反應。就有網友指出,看到「本尊」後直接毀了三觀,「化妝又美肌,根本假上加假」、「現在的美顏相機,讓人不敢直視自己,更多的容貌焦慮」、「知道是騙人的,但也差太多」、「恐怖」;但也有一派網友認為,有些其實不用開美肌,本尊比修圖後的自己更漂亮,開了美肌反而變不好看。


▼網友們對於「本尊」樣貌反應兩極。(圖/翻攝自微博)


然而,針對此種修圖風氣日趨流行的現象,挪威政府日前也依《市場行銷法》進行修法並通過,政府表示,現代人太過使用修圖軟體,出現不切實際的審美標準,加深民眾對「身體畸形」的追求,更進一步導致心理壓力,甚至出現自殘傾向;因此該法規中明文規定,在社群媒體分享修圖後的照片,必須加標語著名,且明白寫出修圖的部位,若發文者未做註明,甚至不承認修圖過,將被視為違法行為,輕則罰款、重則必須被關。


▼國外研究顯示社群媒體容易導致青少年有錯誤身體認知。(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事實上,挪威並不是唯一深入此議題的國家,英國也曾針對該現象進行不少研究,皇家公共衛生學會就發現,社群網站極容易導致青少年有消極的身體形象認知、不良睡眠習慣,並與高度焦慮、抑鬱、霸凌和「錯失恐懼症」(FOMO)有關;而美國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年輕人使用社群媒體絕對是需要持續關注、且值得進一步調查的緊急公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