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買盲盒遭誘導消費? 男花5百...結帳竟被「全包」秒噴上萬

   2021-09-13 17:16 陳心綸 點閱:0


前陣子中國相當流行「盲盒」的活動,消費者用較低的價格,去購買內容未知的「神秘物」,吸引不少民眾買來試運氣。而中國一名男子,透過微信的小程序,參加抽「泡泡瑪特」神秘商店的盲盒活動,男子便選擇抽人民幣99元(約新台幣500元)的活動,沒想到付款時竟跳轉到全部購買,讓他直接一次支付人民幣2178元,相當於新台幣10000元,讓男子荷包大失血。


▲「泡泡瑪特」神秘商店的盲盒活動。(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據外媒報導,日前男子透過微信小程序,參加「泡泡瑪特」抽盒機上的神秘商店活動,當他選擇「人民幣99元」抽一次的按鈕時,沒想到付款直接跳到「全包」,也就是一次性將本次「神秘商店」,所列出的剩餘獎品全部購買,讓男子一下子支付相當於新台幣1萬元的金額。男子也立即向客服反映,對方卻表示,非商品本身有問題,而拒絕處理。


▼男子抽「盲包」竟花新台幣上萬元。(圖/免費圖庫pixabay)


對此,男子表示,神秘商店的微信小程序上,有「抽一個」及「全包」的選項,前者的選項可能要按很多次才有反應,但按後者時,只要手指觸碰到選項邊緣,就會立馬跳出畫面,因此,男子則認為這情況恐涉嫌「誘導消費」。


據了解,遭遇到類似情形的消費者並不少,於是受害者私下創立群組,內容都是分享參加活動的網頁,而全部的付款截圖都顯示「全包」,付款的金額大多為人民幣數千元,最高金額一次性可高達人民幣一萬元。另外,有些消費者則設置「掃臉」等快速付款,還沒來得及反應,就已顯示付款完成。


目前公司對於消費者的指控,並無做出回應,不過,當地律師表示,有明確規定消費者享有收到七日內,可無條件件退貨,如商家認為盲盒商品的性質拒退貨,應在網頁上明確告知消費者。


而其實該公司的官方網頁,在付款前已明確提示不適用「無條件退貨」,消費者在送出訂單,並接受付款時就已生效,如無法判定商品好壞,即使未發貨仍無法退款。對此,當地律師也表示,目前盲盒是否有「無條件退貨」的機制,在業界仍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