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搞笑諾貝爾得獎者出爐! 性高潮有助「緩解鼻塞」獲醫學獎

   2021-09-10 18:36 李亞妮 點閱:0


2021年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名單今日揭曉,獲獎研究包括把犀牛倒吊過來運送會比較安全,以及鬍鬚可能是演化上的成果,目的是為了保護臉部被挨拳頭時不受傷。


▲鬍鬚演化上的成果,可能是為了保護臉部被挨揍時部受傷。(圖/免費圖庫)


搞笑諾貝爾獎,是由科學幽默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報》主辦,通常每年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院,並由真正的諾貝爾得獎主頒獎,不過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連續第2年在網路上頒發,而這個獎項,是鼓勵科學和人文領域上的奇特研究成果,讓人發笑的同時,能引人深思。


今年醫學類獎頒給了位於德國的Olcay Cem Bulut以及他的研究小組,他們發現性高潮有助於緩解鼻塞,該研究測試了18對夫妻,發現性高潮後,呼吸改善長達60分鐘。和平類獎項則是頒發給人類開始長鬍鬚,可能是為了緩衝被揍力道的研究,從結果實驗得知,擁有完整鬍鬚,可能有助於保護面部骨骼的脆弱區域,能免受迫害性打擊,例如下巴。


▼性高潮有助於緩解鼻塞。(圖/免費圖庫)


來自瑞典的秀茲(Susanne Schotz)則分析了「咕嚕聲、唧唧聲、叨叨、顫音、鳥鳴、低語、喵叫、呻吟、嘎吱聲、嘶嘶聲、嚎叫、大吼、咆哮和其他人貓之間溝通模式」的差異,抱回生物學獎。


生態類獎項頒給一群科學家,他們研究黏在全世界各地路面上的口香糖殘渣內的細菌。而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團隊研究,邊走路邊滑手機對步行速度的影響,獲得動力學獎,而獲獎理由是因為這項實驗「使大家體會到注意周遭環境是很重要的」。


交通學獎項的得獎者拉德克利夫(Robin Radcliffe),參與了一項非洲研究,結論是把犀牛倒過來運送會比較安全,他更表示:「我喜歡野生動物獸醫的一點是,你必須隨機應變、跳脫思維限制。你得是個具有創意的奇才,有時甚至要有點瘋狂,才會這樣移動犀牛。」


得獎者拉德克利夫參與一項研究,把犀牛倒過來運送會較安全。(圖/翻攝自YouTube)


另外,為符合搞笑諾貝爾獎的詼諧諷刺宗旨,今年每名得主會得到一座需要自己組裝的紙製獎盃,以及一張面額10兆元的辛巴威幣假鈔;事實上,辛巴威通貨膨脹嚴重,幣值極低,還曾有媒體報導,在2008年,100兆元面額的辛巴威幣,實際只值0.2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