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火箭失控「墜落點」曝光! 美國五角大廈說話了

   2021-05-07 12:10 李玟霓 AP, SpaceNews, Space Policy Online, Aerospacem, 環球時報 點閱:0


中國4月29日發射的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偏離軌道,預計本周末經過大氣層墜落地表。美國太空司令部正在追蹤火箭位置,而國防部奧斯汀今(7)日說,目前沒有擊落火箭碎片的計畫。


▲中國4月29日成功於海南省發射長征五號火箭。(圖/AP)


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Long March 5B)搭載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4月29日自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進入低空地球軌道,但火箭在完成任務後偏離軌道,預計在5月8日至9日間墜落地表。SpaceNews報導,業餘天文家觀察到,長征五號的核心滾動,已經失控,以他的運行速度,很難預測他會墜落在地球的何處。


太空觀察員麥克道威爾(Jonathan McDowell)說,長征五號的部分碎片若沒有在過程中被大氣層摧毀,衝擊力道等同於小飛機墜毀,而它在北半球的移動路經過紐約、馬德里與北京,南半球則是智利南部與紐西蘭。根據航空資訊網Aerospace對其的路徑分析,預測殘骸很有可能墜落在北緯41.5度到南緯41.5度的任何地方,不過因海洋覆蓋地球的71%,麥克道威爾表示,殘骸最有可能墜於海中。


▼Aerospace分析長征五號降落點,黃、藍線均是可能墜落處。(圖/翻攝自Aerospace)


長征五號墜落一事受到美國白宮、國防部高度關注。白宮5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此事,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太空司令部正在追蹤這枚火箭的位置,白宮會參考太空司令部和國防部等機構的建議和指導。她也說,美國致力解決因太空碎片、太空活動所造成的風險,希望透過國際社會合作,促進富有領導力及責任感的太空行為。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日表示,「我們有能力做很多事,但目前沒有擊落火箭的計畫,希望它降落在不會傷害任何人的地方,像是海洋或類似地方」並強調,對於在太空領域的工作,應以安全周到的模式進行操作,確保會在計畫和展開行動時將這些事情納入考慮範圍。


而中國官方與媒體在噤聲數天後火力全開,反批長征五號墜落一事,全是西方媒體的炒作,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直接點名台灣媒體「台灣綠媒故意將其說成是『長征火箭即將失控墜地』,惡意炮製假新聞。」並引用太空專家說法,表示火箭本身結構「皮薄餡多」,殼體容易在大氣層中燒毀,飛行軌跡也並非外界指的「不受控」,而是經過精密計算,現在的情況根本不值得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