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保費漏洞百出?! 「禾馨」兩診所涉詐領... 追回1500萬健保費

   2022-01-14 17:57 編輯中心 點閱:0


檢警獲報禾馨醫療集團,有多家診所疑似「出具不實」的醫療診斷證明,讓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因此涉嫌詐保。不過,其實禾馨在2019年,就曾因為被健保署被查出讓孕婦自費照高層次超音波,卻還向健保署申報健保點數,詐領1500萬元,事後禾馨執行長蘇怡寧遭緩起訴處分,期限1年,須支付公庫50萬元。


禾馨醫療集團涉嫌詐領保費。(圖/年代新聞)


禾馨集團執行長蘇怡寧(2019年6月):「我沒有任何的說法,謝謝,這個還在調查當中,這個我們一直有在申訴,我們有我們的看法。」2019年健保署曾經公布禾馨婦產科診所,還有禾馨內湖婦幼診所,詐領健保要求孕婦自費檢查,卻又以孕婦有其他疾病,向健保申報費用。


律師李孟軒。(圖/年代新聞)


律師李孟軒表示:「過去的個案,也曾經有用過其他的理由,包括用前置胎盤,包括用產前出血,必須得要緊急剖腹生產,這種非資源性的剖腹的理由,作為必須要向保險公司申請非自願性的給付,不過其實早在2015年,PTT就有網友爆料,到禾馨婦產科檢查高層次 超音波,收自費3800元,卻還被要健保卡,診所兩頭賺,健保署才在107年二月,把這兩家診所,停約一個月處分,追回至少1500萬元的健保費。


事後健保署向北檢告發,禾馨執行長名醫蘇怡寧,不過保費漏洞百出,詐保費的方式更是層出不窮。律師李孟軒表示:「所謂的黃牛,它就是直接去向這些鄉親父老們,去蒐集一些健保卡等等的,可能他就到一般的,西醫醫療院所去用這些人的健保卡,開立一些可能不見得有這樣疾病的不實診斷。」


這回集團涉詐保金額上看3千萬元,營運長林思宏等25人,移送北檢複訊,但禾馨爭議不斷,如今再爆出醫師集體詐保恐怕是再次,重擊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