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飛官長按麥克風不正常!」 F-16V墜海未呼救 專家剖析原因

   2022-01-12 15:31 編輯中心 點閱:0


空軍這架編號6650的F-16V戰機,先前才在春節加強備戰大秀優異性能,如今發生墜海意外,飛官陳奕失聯待援。究竟事故原因為何?軍方表示,當時飛官陳奕長按無線電麥克風,導致當下收發話都無法傳達,確實相當不正常;也有專家指出,可能是當下機械故障出問題,飛行員想要回報時,當下反應時間過短,根本來不急,但詳細情形還有待調查釐清。 


飛官陳奕失聯。(圖/翻攝自臉書)


構改升級的F-16V戰機,跑道高速衝場,準備起飛,國軍春節加強備戰,這架編號6650的F-16V戰機大秀優異性能,沒想到卻發生意外,11日上午,飛官陳奕駕駛執行對地投彈訓練友機卻目擊戰機呈現大角度向下高速墜海,隨即失聯,目前搜救過程還在進行,只是過程中飛官卻沒有發出呼救訊息,讓外界感到狀況疑似不尋常。


▼構改升級的F-16V戰機。(圖/年代電視)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柳惠千少將:「mic已經被壓到了,呼叫的情況無法傳到無線電裡面,長期被壓住的情況事實上是不正常的,沒有一個飛行員會做這樣的動作。」


也就是說,飛行員當時可能持續按著麥克風,導致其他飛行員講話波道都沒辦法聽到,無線電通聯紀錄上也沒有收到任何訊息,軍方也坦承,狀況確實有點不正常。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柳惠千。(圖/年代電視)


前空軍副司張延廷:「是不是表達飛機有問題,是不是來不及表達,狀況太緊急,可能要講話但來不及。」


F-16退役教官黃揚德:「正常情況不用開減速版,只有一個大拇指,不可能儘速版持住,看起來整個全開,為什麼手會抓著,他是一根桿子,上面無線電、下面減速版,昨天看起來比較異常。」


前空軍副司張延廷與F-16退役教官黃揚德研判,可能當時機械出問題,飛行員想立即回報,但礙於時間過短,飛官根本來不及應處,實際情形還有待調查釐清;但其實就在去年9月,戰機起落架就曾出問題,空軍司令部督察長柳惠千少將說明,之前是人為疏失,飛機外型造成輕損,對飛機起落架無損,修復之後都沒問題。如今F-16V戰機傳出意外,空軍也下令演訓暫停,F-16V全面進行天安特檢,海陸空也持續搜索失聯飛官陳奕,就盼能傳來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