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坐牢51年、逃獄8次! 「越獄大王」徐開喜大談傳奇人生

   2021-10-26 17:28 何亞芳 點閱:0


台灣「越獄大王」徐開喜日前終於出獄,接受《突發琪想》邀請,上節目分享自己的人生,和主持人安幼琪、常駐嘉賓丁學偉大聊越獄故事,以及他的傳奇人生。


▲逃獄大王徐開喜上節目分享人生。(圖/《突發琪想》)


現今七十多歲的徐開喜,前前後後坐了51年的牢,犯下大大小小的案子,也曾因為多次偷竊珠寶而被稱為「珠寶大盜」,不過他最「經典」的代表,就是從號稱「天下第一所」的土城看守所脫逃成功,也讓時任市長馬英九氣炸,下令將徐開喜越獄成功的日子訂為「所恥日」。


民國83年8月28日,徐開喜、詹龍欄、蔡正鳳三人從北所脫逃。透過加在茶水和花生仁湯裡的安眠藥,陸續放倒五名警衛,並拿美工刀挾持裡面的人,讓蔡正鳳換上管理員的制服,假裝押著他們走,一關一關通過,直通到崗哨下。事前,他們將獄中沒有關押犯人的空房窗框全部拆下,用棉被、被單製成簡易的梯子,就這樣從北所的高壓電網翻出。


▼徐開喜讓8/28定為土城看守所的「所恥日」。(圖/年代新聞)


徐開喜也在節目中透漏,他當初的逃獄動機竟然是為了要「給獄方一個教訓」,他表示就是「針對所長」,因為當初他們三個重刑犯被另外分配五名管理者,不過其實當時人力嚴重不足,平均一個人要管理十幾名囚犯,他就認為這樣的配置沒有必要。徐開喜也向上反映過,希望可以和其他人同樣的待遇,不過後來秘書長告訴他所長不同意,他一時氣憤,就要秘書長轉告說「我跑不掉我也會跑」、「非要讓你們台北看守所難看」。不過當時眾人只以為是一時氣話,但徐開喜三人回去後就開始認真計畫該如何逃脫。


▼他表示那次逃獄的動機是為了「給一個教訓」。(圖/《突發琪想》)


主持人安幼琪聽完驚險的過程後,也驚嘆說,台灣的監獄對他來說怎麼這麼好逃呀,徐開喜也幽默回道「王陽明說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過事實上,徐開喜出生於空軍將官之家,家庭背景其實並不差,只是14歲的時候加入了幫派,才改變了他的一生,他也形容自己的人生就是兩個字「活該」。


而安幼琪也問到「有沒有覺得最對不起誰?」徐開喜則回應「我這輩子,最對得起的一個人,就是我自己。其他我所有人,都對不起。」


▼女友陪同徐開喜到節目現場錄製。(圖/《突發琪想》)


因為姐姐和妹妹都在國外讀書,所以後來舉家移民至國外,只剩下弟弟婚後留在台灣。講到弟弟他也十分感嘆,弟弟從小學五年級跟著媽媽來探他的監,到後來長大了、結婚了,最後老了;弟弟最後一次去探監時對他破口大罵,說等了你18年、現在又判18年(最終改判14年),就算關這趟出的來,他可能也等不到了,沒想到竟然一語成讖。


眼見就要團圓,弟弟卻驗出胰臟癌,在去年離世,徐開喜表示那段日子很難熬,是他人生中最悲痛的一段時光。不過除了親情以外,他的愛情故事其實也是相當的浪漫,有個女朋友等了他34年,甚至錄影當天也陪同前往,讓安幼琪感嘆真的是相當長情,徐開喜則嘆,別人問的時候,他都只會說「她很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