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驚!台灣總生育率不到1嬰 2035年將全球最低

   2022-11-04 11:30 新嬰沒1人 點閱:0

2021年台灣總生育率僅0.98人,不到1人!全球倒數第3名,僅次於韓國、香港,到2035年台灣就會追過韓國,成為全球總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國內的新生兒人口數,已連續2年創歷史新低,去年只有15萬3820人,比死亡人數的18萬3732人還大少3萬人,台灣人口已出現患少、患老的雙重危機。

台灣試管受術婦女平均年紀為38歲,提高6歲
日前,47歲名模林志玲吐露高齡求子心酸且難再生第二胎,還有36歲「我愛黑澀會」玉兔患有「子癲前症」後大喊後悔高齡當媽!李院長指出,台灣25歲至44歲者的未婚率已超過40%,至於晚婚晚生婦女的平均結婚年齡超過30歲,她們因不易自然受孕而改採試管治療的人數便逐年提高。根據國健署統計,87年接受人工生殖婦女的年齡中位數為32歲,到最新出爐的109年人工生殖報告顯示,又提高至38歲,意即在這30多年來,來做試管的台灣婦女不但大了6歲,且為邁入生育風險較大的高齡。

衛福部統計去年國內共有22名孕產婦死亡 高於歐洲各國、日、韓

高齡產子除了對母體是風險之外,也會導致胎兒發育欠佳、體重過輕,甚至是早產,這樣的孩子,一出生,必須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嚴密照護,至少半個月,對健保來說是很大的負擔;況且,20幾週的極早產嬰兒即便救活,未來還有很多併發症要面對。


身體老化提高婦女生育風險,早婚早生才是王道

李茂盛院長語重心長地說,雖然台灣人工生殖技術名列世界一、二,最新的「第四代人工智慧AI試管技術」可提高懷孕率至8成,但是女性的卵巢、子宮、身體機能都會隨年紀老化,卻是鐵錚錚的事實。另外有民眾認為凍卵,可以將來使用,但李院長解釋,這樣只算完成前半段功課,後半段的目標,仍要儘早結婚,運用婚前冷凍的卵子,再培育出健康胚胎來做植入,才算大功告成。因此,他建議國人早婚早生,儘量在35歲之前懷孕生子,就不用像林志玲在求子路上吃了很多苦頭,還徒留無法再生第二胎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