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春節返鄉潮迎高峰! 桃機上午4航班驗出「14人陽性」

   2022-01-13 14:19 編輯中心 點閱:0


今(13)日是入境篩檢第三天,光是早上四架班機,就傳出超過14人檢驗陽性,後送醫院。但離春節返鄉高峰,步步逼近,加上昨(12)日境外一口氣新增92人,儘管雙北桃竹醫院祭出聯防措施,但居高不下的確診數,也讓專家憂心,恐怕在接下來幾天,快速壓垮北部醫療量能。


▲專家憂心大量境外返鄉潮會壓垮醫院量能。(圖/年代新聞)


落地陽性再加一,今(13)日一早桃機後送區坐滿等待送醫確診旅客,一個早上,四架長程航班180人就有14人確診,陽性率還是很高,但接下來的春節返鄉潮才是關鍵。王必勝預估,明後天將會是高峰,境外移入確診數飆漲,台灣目前實施落地篩,但看在專家眼裡,憂心忡忡,因為此舉只能揪出「部分感染者」,大概每驗10個人就有兩個人是「偽陰性」進入防疫旅館內,再加上桃園市府預估返鄉高峰落在14、15日,歸國人數將近萬人。


▼桃園市府預估明後兩天歸國人數達萬人。(圖/年代新聞)


但不只外患,還有內憂,除了入境陽性旅客,醫院還得收治每日境外確診個案,等於一天就有破百名患者,恐怕快速讓醫療量能亮紅燈。台安醫院醫師林謂文就表示,大量陽性的確診個案如果全部直接到醫院去的話,可能讓醫院的床位很快就被占滿,有些病人其實可以分別送到集中某個區塊,或是集中加強版檢疫所。


▼林謂文醫師認為有些病人可送至加強版檢疫所。(圖/年代新聞)


就怕國內醫療量能備受衝擊,衛服部定調,雙北桃竹共24家醫院,聯防分成四組,每組六間,每天各組輪流收治患者,總共4縣市來分散桃園醫療壓力,專家分析Omicron病毒特性傳播力高,但多是輕症,可以設立加強版檢疫所,把醫療量能留給中重度病患,或依照患者居住地分配全台,避免去年疫情壓垮北部醫療的慘況再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