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怎麼死都行! 淘寶賣「假死服務」 死亡證明幫你辦到好

   2021-11-26 18:10 何亞芳 點閱:0


現代人常常因為時間不夠而出現「代辦服務」,從代買晚餐、代排隊到辦理正式業務都有,各種五花八門的服務充斥網路平台,不少人也以此作為兼差賺取外快。不過,你知道現在中國電商平台淘寶上甚至連「死亡證明」都可以代辦嗎?


▲淘寶網上竟然有代辦死亡證明的服務。(圖/翻攝自網路)


只要花費不到兩百元人民幣就可以得到一張「假死證明書」,上面羅列的項目從怎麼死、在哪死、因什麼病而死都有,甚至還有賣家貼心的表示,「死亡證明書」可以選擇醫院開立或是派出所開立,不過派出所的話就會比較「貴一點點」,如果是為了打官司想增加籌碼,甚至還可以加碼開立醫院的「病危通知書」來提高勝訴的機率。


▼淘寶賣家與買家對話。(圖/翻攝自網路)



醫療從業者則表示,其實網路很多代辦的醫院證明很輕易就能夠辨認是真是假,有些表格根本連基本資料都不完整,或是缺少醫院印章,一點都不靠譜,要民眾別輕易相信網路。而且,就有律師警告,上述的代辦事項都是違法的犯罪行為,不但給不了自己方便,反而很有可能為自己惹上更大的麻煩。


▼淘寶上有各種版本的死亡證明書。(圖/翻攝自網路)



不過,還是有人心存僥倖,2020年有一名江蘇的男子因為行騙190萬被捕,在等候審理的時候,竟然想透過幫自己辦假的死亡證明、火化證明和戶口註銷證明等文件證明自己「已死」,來逃避法律制裁,結果被抓到後該名男子罪加一等,又被加上涉嫌偽造文書、印章犯罪等罪刑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