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編報氣象/下周「更強冷空氣」來襲 恐創入冬最低溫

   2021-11-25 14:20 柯家媛 點閱:0


今(25)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各地早晚仍較涼,明(26)日東北季風再增強,北部、東北部天氣再轉涼;南方雲系北移影響,台灣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大台北、東部、東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馬祖亦有零星短暫雨,澎湖及金門為多雲到晴。


▲明日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圖/年代新聞)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日清晨溫度再度略回溫,主要是東北風顯著減弱很多,不過今日有些中層雲系接近,雲量會稍微增多,北部東半部高溫上不太上去,大約22至23度,中南部還有26至28度。明後天東北風會略增強,會略降一點,但反應幅度不是太大,都是類似東北風型的天氣。


彭啟明說,這周的這波冷高壓南下,目前高壓已經顯著東移,台灣附近風向轉為偏東北偏東風,明顯的回溫,但東北部到東半部仍有地形短暫降雨。雖然未來兩天東北風稍增強,但變化不是太大,將持續到下周一、二。要留意的是下周又有波冷高壓南下,預期下周二冷高壓前緣的鋒面雲系報到,後面乾冷空氣在下周三會顯著影響,目前有的預測,可能在下周三四會創下今年下半年的新低溫紀錄,會比今年11月影響台灣的冷空氣都還來得強,當然低溫的預測變化波動幅度仍大,提醒民眾要留意這一波波的變化。


彭啟明預測,下一波冷空氣會偏乾冷,輻射冷卻效應會較為明顯,後續也都將會持續以一兩周一波冷高壓南下的頻率影響,統計上12月的冷高壓南下的頻率及強度都會顯著比11月來得強,也建議民眾務必要開始有過冬的準備。雖然我們不像北方到零度以下或是冰凍雨雪的天氣,但對習慣較溫暖,有海洋溫暖海水調節的台灣,還是會有感的冷,仍要注意年長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