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小雪」今晚探12度! 6大禁忌要注意 命理師:別吃太多肉

   2021-11-22 13:26 編輯中心 點閱:0


冷空氣報到,今(22)日晚間至明清晨溫度可能只剩12度,而剛好今日是24節氣中的「小雪」,命理專家小孟老師特別提醒有6大禁忌需要注意,包括不宜吃太多肉,以及8種適合吃的食物,提供參考。


▲今日是24節氣中的「小雪」。(圖/年代新聞)


「小雪」氣候嚴寒,在過去中國大黃河流域一代,這時已經開始降雪,但降雪量不大因而得名。以下小孟老師統整的「小雪」變天6大禁忌:


1.不要緊閉窗門:小雪不可緊閉窗門,因為冬天濕冷,緊閉門窗容易滋生細菌,加上小雪天氣冷很多使用瓦斯的人,容易緊閉門窗產生瓦斯中毒。

2.暖氣不宜開太強:小雪天氣溫容易忽高忽低,房間若暖氣開太強造成屋內溫度高、濕度低,容易誘發疾病,若暖氣太強,外出天氣冷熱變化太劇烈容易引發血管收縮方面的疾病。

3.等太陽升起、溫度上升再外出:老人家或者體弱多病的人,盡量不要在清晨外出,容易著涼受凍,外出手腳耳朵的防護一定要做好,可等太陽出來、溫度上升再外出,可讓身體較暖,也能保護皮膚不凍傷。

4.不宜肉食與燥熱食物過量:小雪冬天不宜食用過量肉類,以防血酯過高,冬天太冷引發中風危機,另外太過燥熱食物如:辣椒、麻辣火鍋要適量不宜過辣,以免心血管收縮太快導致胸悶,內熱散不出引發體內上火,嚴重會有內痔與腸胃不順。

5.不宜飲酒過量:天氣逐漸寒冷,過度飲酒容易腦部血液循環欠佳,誘發呼吸中止、中風。

6.戶外運動不宜過晚:小雪天晚上氣溫驟變,因此運動不宜過量也不宜太晚運動,以免流汗吹到寒氣引起筋骨酸痛、感冒。


▼小雪不宜吃過量肉類以及燥熱食物。(圖/年代新聞)


另外,小孟老師也提出小雪適合的飲食,雖然肉類不宜食用過多,但可多吃羊肉爐補足氣血、補溫身體,此外還能吃香蕉保持身心愉悅、抗寒;容易在冬天掉髮的人可吃黑芝麻或黑豆改善問題、幫助睡眠;吃蘿蔔則可以清熱、清內火;吃紅棗補中氣、滋養全身、補氣,更可以抗氧化。


▼小雪可吃羊肉爐進補。(圖/年代新聞)


而若冬天喉嚨不好、容易出現咳嗽的狀況,小孟老師建議可多吃栗子清痰補腎;吃山藥能讓肌膚保持濕潤,同時山藥能抗衰老,提升免疫力,所以還有抗寒的功效;而南瓜有果膠,可保護腸胃膠質,達到排毒的攻效,都是很適合在小雪吃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