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圓規持續變胖增強! 「超大環流」午後發威 北部東半部防致災性降雨

   2021-10-11 16:16 編輯中心 點閱:0



圓規颱風來勢洶洶,從路徑上來看,比較高的機率是從巴士海峽南側經過,它的外圍環流寬廣,11日下半天開始到晚上,北部、東半部會有致災性的降雨。除了圓規颱風之外,台灣 東方4千多公里海面上,也出現第19號颱風南修,但以目前的預測來看,南修對台無影響。


圓規颱風發威,海浪捲起約3米浪高。(圖/年代新聞)


海浪高高捲起,目測至少3米浪高,再加上灰矇矇的天空,國慶日過後圓規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才真正發威。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明:「圓規颱風它預計在今日的深夜到明日的上午前這段時間通過台灣正南方的位置,因此這段時間也預計將是颱風離我們最接近的時候。」秋颱的威脅加大,除了圓規颱風,原先登陸中南半島的獅子山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至於台灣東方4千多公里海面上也出現第19號颱風南修。


圓規颱風有比較高的機率是從巴士海峽南側經過(圖/年代新聞


而圓規颱風路徑,各國都預測比較高的機率是從巴士海峽南側經過,預計11日下午及12日清晨,影響台灣最明顯。13日周三開始,逐漸遠離。而南修颱風朝日本東方海面移動,預估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是預報還是有不確定性,氣象局將密切監控。 


謝佩芸表示,「陸陸續續有水氣持續在移入,那也會讓我們今日下半天之後整個降雨的狀況明顯持續。」 圓規外圍環流寬廣11日下半天開始會有致災性降雨,尤其北部、東半部地區務必做好準備。 


氣象局「追風計畫」(圖/年代新聞


而如此篤定的預報出自氣象局最新的「追風計畫」,飛行員站在飛機前,追風小組10日傍晚5時出發,飛了5個多小時下投10個投落送觀測儀器,繞行颱風一圈,最後上修了颱風的資料。圓規颱風強度增強,暴風半徑也擴大顯示它來勢洶洶、不容小覷。